当前位置:首页 > 通融八方 > 港澳台侨

“三个引领”齐发力 开辟为侨服务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22-09-29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今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围绕党建引领、组织引领、社团引领三维发力,广泛凝聚侨心侨力,推进“为侨服务”落地落实。

党建引领,筑牢“为侨服务”思想基石。切实强化基层党支部对基层侨务工作的思想政治领导,将党的方针、政策、原则及要求融入涉侨工作当中,不断完善“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的融合联动新格局。街道侨联党支部开展“侨心向党跟党走,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南川园、学田北苑社区因地制宜,通过商圈宣讲、“红书漂流”等多种形式,宣讲理论、宣扬政策,为“为侨服务”工作写下“红色注脚”,引领侨界人士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组织引领,提升“为侨服务”工作实效。夯实各级侨联组织建设,成立侨联分会,设置侨务工作领导小组,为“为侨服务”提供坚实保障。依托“融网格N+”模式,在大数据、网格化等新手段赋能下,成立“爱心敲门队”,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走访,进一步完善“侨情档案”,汇聚新老侨资源、架起沟通新桥梁。开拓为侨服务“线下+线上”、“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新方法,及时掌握侨情信息、聆听侨胞需求、解决涉侨问题。对部分高龄侨眷安排微网格员定期上门走访、保持常态沟通;针对不同类型的涉侨对象开展侨法宣传、暖侨行动。通过依托“小网格”把为侨服务“做到家”,不断提高侨界群众获得感。

社团引领,激发“为侨服务”动能活力。强化协同引导、授权赋能,依托“侨友之家”阵地建设,深入挖掘“十字绣沙龙”、民族风艺术团等侨界社团和社会组织等职能作用,在联系服务侨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引领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暖侨心、筑同心。侨社团“知心奶奶”群体开展“侨心向党,争当新征程上银发先锋”红色主题教育访学活动,组织侨胞侨眷参观红色党建教育基地;社会组织益善社工事务所积极承接“同心侨-关爱空巢侨眷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关心关爱空巢侨眷生活,开展“端午侨眷心连心,老少喜迎二十大”“话侨心颂党恩 喜迎党的生日”等各类活动5场;由侨眷参与组建的“百姓监理队”,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进度质量开展每日巡查,提出合理建议16条,督促问题整改41个。社团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得到增强,成为侨界人士联谊交流交往、助力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和延伸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