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工作动态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7-01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9日下午,九三学社南通市委组织社内部分市级以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赴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就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由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主委、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季红星带队,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等20名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加。南通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四级调研员、秘书处处长王建华应邀参加调研。如东县政协主席蒋树建、中共如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晶晶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金光如东产业基地、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就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座谈交流。

金光如东产业基地总投资450亿元,规划用地 8500亩,年产高档生活用纸396万吨,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已于今年6月建成开机,产能可达78万吨。这是南通历史上投入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产业项目之一,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环保型生活用纸产业航母。

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投资主体为浙江桐昆集团,总投资4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00亿元,配套建设阳光岛液化品仓储项目、内河码头项目,并采用全球最先进的PTA和聚酯纺丝工艺技术,将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石化-聚酯-长丝全流程一体化生产,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建成投产。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金光项目一期生产线,穿行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桐昆项目现场,目睹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为南通“大通州湾”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和江海联动发展所作的贡献,深感未来可期。

随后,在洋口港能源中心举行的重大建设项目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梁对洋口港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介绍,金光项目、桐昆项目方代表分别就各自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及未来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困难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双方就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供热扩能难度大、环保排口容量不足、能耗指标未落地等问题,以及可能可行的问题解决思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施卫东建议从企业突破国家“卡脖子”技术方面申请政策支持与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两方面同时发力,力争早日突破困境、解决问题,并就地方高校从人才培养与技术输送方面服务地方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提出合作思路。参加座谈会的各位代表、委员围绕如何突破瓶颈制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季红星对如东县在重大项目招引、推进过程中艰苦奋斗、抢抓机遇、实干创新的优良作风,以及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所做出的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对于如东洋口港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将高度关注、持续跟踪,进一步深入调研、多方论证、提出建议,利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等渠道,积极向国家、省、市层面反映,力争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九三力量。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