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工作动态

民盟南通市委“烛光行动”、通州区支部“教育星火助推”石港中学行

发布日期: 2022-01-19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是民盟中央倡导,在全盟广泛实施的一项旨在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教行动。民盟南通市委始终响应民盟江苏省委的号召要求,引导广大盟员积极投身到“烛光行动”中来,不断丰富着“烛光行动”的内容和形式。

“教育星火助推”行动是民盟通州区支部的亮点工作之一,支部一直以来,把发挥盟员优势、助推教育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程。聚焦地方,服务通州,同心助教,辐射示范,在实践中不断扩大“教育星火助推”行动的影响力,逐渐将其发展成为支部的一块特色品牌。

近日,民盟南通市委牵手民盟通州区支部,织织部分有专业特长的盟员及志愿者,同赴通州区石港中学,深入课堂送教,关注学生成长,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通州区石港中学复办之初,学校处于快速发展中,师资保障不能完全到位,硬件设施尚有欠缺之时,民盟通州区支部给予了学校全力的支持。2021年3月,经多方协商,石港中学正式挂牌成为支部“教育星火助推”行动项目学校。本次活动,应学校要求,民盟南通市委和通州区支部共组织八位老师,分别从不同的学科,为高一年级各班上了一节示范课。

黄秋燕老师的《我与地坛》自然流畅,蕴味十足,尽显语言魅力;徐卫东老师的《对数函数》结构严谨,因势利导,注重学生思维的培养;朱永祥老师的《必修二第二单元reading》情境合理,气氛活跃,紧密地联系了学生的生活;朱晴晴老师的《超重与失重》教学手段丰富多样,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姜峰峰老师的《元素周期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以旧知迁移推导出新知;高红梅老师的《光合作用的原理和应用》放手让学生探究,保护了孩子的好奇心,提高了学生的内驱力;张霞老师的《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史料详实,取材新颖,大胆设问极具思辨性;刘家亮老师的《地球上的植被和土壤》选材恰当,注重学生读图能力和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

课后,盟员志愿者们与石港中学本学科的老师进行评课交流,并就在日常教学中“如何备好课”作了深入探讨。“如何备好课”,是一个朴实的问题,也是所有教师职业生涯中孜孜以求,不断思索和研究的课题,盟员志愿者们给出的建议,不仅是理论的概括,更是经验的总结。这八节课以及课后的交流,是盟员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为石港中学全体高一学生带来的精神营养,同时,也为老师们进一步的专业成长留下了思考和提升的空间。

本次活动中,民盟一行还与石港中学的部分学生进行了座谈,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向他们赠送了书籍和学习用品。民盟通州区支部葛红玲主委向孩子们简要地宣讲了党史、盟史的知识,她勉励孩子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民盟南通小海中学支部杨宇红主委参加活动后表示,对于本次“烛光行动”牵手“教育星火助推”,她感动于全体参与者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情怀与担当,同时,她还建议增加“家长沙龙”、“家长课堂”等“家校社协同”方面的内容,为进一步丰富“烛光行动”和“教育星火助推”行动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烛光”助燃“星火”,“星火”映照“烛光”,“烛光”与“星火”交相辉映,在这个初冬时节,带来浓浓的暖意。

(民盟南通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