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工作动态

农工党南通市委赴如东调研湿地保护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9-07

近日,南通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南通市委专职副主委吴鸿飞一行来到如东,对县域内湿地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县政协主席蒋树建、副主席桑健,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赵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沈寿涛、县侨办专职副主任袁建、洋口镇统战委员刘清江、县林业服务站站长缪桂成等陪同。

吴鸿飞一行实地调研了小洋口滩涂湿地及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建设情况。如东滨海湿地是世界保护鸟类勺嘴鹳的重要迁栖地,得到了世界各地各类保护组织的广泛关注。在每年的迁栖季,来自世界各地的观鸟爱好者络绎不绝。2020年,我县编制了《如东县小洋口滩涂自然湿地勺嘴鹳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建设方案》。目前,总投资1000余万元,占地总面积666亩的如东县小洋口滩涂自然湿地勺嘴鹤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已开工建设。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沈寿涛就我县湿地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如东湿地类型较为齐全,分为三类九型,总面积16.2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14.58万公顷,人工湿地1.64万公顷,有效带动了海水养殖业和旅游业。但管理力量、人才储备、管理机制仍有待加强。下一阶段,我县将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宣传,加快湿地修复工程建设,建立完善综合管理体制和管护机制,与农工党南通市委共同探讨湿地管理和保护措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吴鸿飞表示,如东湿地资源丰富,具有面积广大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很多珍稀鸟类的栖息地。在滨海湿地保护修复上,如东积极探索“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他希望,如东持续做好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积极营造更加浓郁的湿地(盐碱地)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氛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生态文明惠及社会民生。

(如东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