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工作动态

有事好商量丨南通市政协致公党界这场协商议事活动都聊了啥?

发布日期: 2021-09-07

近期,市政协致公党界举行“高质量推进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运维 打造张謇文化品牌”议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利益方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在会上畅所欲言,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各方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了建议。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施学雷以委员身份参与讨论并作了讲话。活动由致公党界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崔宇青主持。

今年6月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南通市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 打造张謇文化品牌实施方案》,提出要办好张謇企业家学院,加快筹建新院区,是顺时应势的重要举措,也是利好南通的重要部署。与会者认为,作为市委、市政府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及市政协的一项重要课题,有必要利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邀各方来商,好事好商,凝聚共识,汇集智慧,为高质量推进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运维贡献力量。

目前,张謇企业家学院新院区的蓝图已徐徐铺展,各项建设正稳步推进,在“总规图”已进行可研论证的基础上,就建设内涵、办学理念、要素整合、运维方式等一些具体“施工图”还需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在落地落实过程中,要处理好硬件和内涵的关系,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注意建设与保护之间的平衡性,本土化与多元化的融合性。

自5月下旬初立议题后,调研组一行赴复新面粉厂、大生纱厂、汤家巷等工业遗存和文化街巷等地,以市委市政府最新的规划方向为蓝本,围绕载体建设、运维方式、办学理念等开展深入调研,力争全面了解我市既往和现有建设方案,为在后期协商议事活动中更好地表达观点、建言献策。

在协商议事活动上,相关利益方和群众代表畅所欲言、表达诉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解读政策、介绍情况,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积极表达观点、建言献策。“有事好商量”议出了理解、商出了共识、量出了方向。

与会者一致认为:

一要高点谋篇,精确定位目标。要把张謇企业家学院办成真正具有独立办学力量、独具内涵特色的院校,成为接受洗礼、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培根铸魂的企业家“摇篮”。通过集中式授课、案例式教学、寻根式研修、互动式实践、挂职式培养等方式,促进企业家政治素养、能力水平双提升。

二要深度开掘,精准提炼内涵。均衡重点领域与多领域成就的挖掘的同时,还要兼顾近现代与市内外影响的开掘,应以张謇与城市规划建设、市域治理,与社会事业发展,与教育体系构建,与近代企业管理等视角开展研究,进一步挖掘张謇对整个国家发展的贡献。

三要多维审视,精细建设运维。要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对涉及到的文物单位的修缮和文物“两线”范围的工程履行报批手续。文物本体修缮后,根据文物可利用形式,结合学院功能定位,做好文物的合理利用,激发文物活力,更广泛地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

四要长链开发,精致办学要素。通过培养市域内外的师资力量,构建校园环境的南通格调,延展实训场景的建构和拉伸教育培训的链条等方式,将学院打造成理论研究的制高点,发掘成果的输出源,文化形象的策展地。

会上,施学雷充分肯定了此次协商议事活动达到了“有事好商量”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双向发力的制度设计目的,进一步深化了办好、建好张謇企业家学院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施学雷指出,无论是委员调研观点、专家学者建议、群众代表发言还是职能部门的回应阐述,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在南通建好、办好张謇企业家学院意义十分重大,机会千载难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及南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最务实的行动体现,对社会各界了解张謇、了解南通有很大意义。在协商讨论中,虽然大家的角度是多元的但目标是同向的,那就是保护优先,注重合理开发利用,保护与开发辩证统一,使工业遗存焕发生机,让张謇企业家学院与工业遗存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活动真正取得了共识,也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接下来就是要注重转化落实,使之成为张謇企业家学院高质量建设运维的助推剂、加速器。

日前,相关协商成果以“政协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相关建议已得到批示。

(致公党南通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