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工作交流

汇集海外资源,积聚发展力量

发布日期: 2014-11-05 发布人: 字号:[ ][][ ]

  近年来,海门市海外统战工作坚持以“广交朋友、宣传政策、招才引资、争取人心”为宗旨,全方位、广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凝聚海内外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支持祖国和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积聚发展正能量。

  一、拓宽交流渠道,结交海外朋友

  活跃联谊内容。建立部领导与海外人士定期联系制度,积极拓展对外联谊渠道,主动创设对外交流平台,增进海内外关系。以“让世界了解海门、让海门走向世界”为宗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开展海门籍海外人才回乡看活动。利用南通港洽会、海门金花节的契机,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回乡与园区、企业进行项目有效对接。

  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知侨心、懂侨心、暖侨心”理念,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扎实开展“温暖侨企行动”的实施意见》。组织成立“温暖侨企行动”领导小组,建立“温暖侨企行动”的协调机制。加强同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强化责任,优化措施、完善政策、规范服务。深化“四给”活动(政治上给地位、生活上给温暖、发展上给扶持、法律上给援助),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强化载体建设。

  增进对外交流。家纺产业是海门的龙头产业,也是海门率先走出国门的品牌产品。作为对外贸易的先行产业,家纺成为了海门对外交流的一张响亮名片。海门家纺人早在90年代初期就开始出国经营家纺产品,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在海门的家纺已遍布世界各地。我们与出国经商的企业家建立了联系制度,特别是与南非江苏商会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制度。通过经常性的联系,促进与国外客商的交流,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在外海门家纺人以其勤劳、智慧和经济实力,在国外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和地位,已成为我市对外联谊的重要桥梁。

  二、强化服务意识,营造优良氛围

  注重载体建设。成立海门市侨胞创新创业园,这是南通市首家县级侨胞创新创业园。侨胞创新创业园的建立,进一步整合了海门籍海外侨胞人脉资源。通过与侨胞吴静周的联络,得知其哥哥所在的日本公司要在中国投资,我们主动与其哥哥联系,邀请其公司来海投资,最终成功引进了投资5000万美元的康奈尔汽车空调压缩机项目。在海外经商人员较多的林西村,还成立了海门工业园区林西村侨联,这是江苏省第一家村级侨联组织。为更好的服务侨企,成立海门市侨商侨商后援服务中心。该中心为已在海外创业及有意走出国门创业的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指导、信息咨询、简化出入境手续等服务,维护、保障在海外创业企业的合法权益,切实履行海外企业“娘家人”的职责,为其海外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开通绿色通道。为更好地服务归侨侨眷、海外客商,把中医院作为海门市的“华侨医院”,开通了就诊绿色通道,实行“三优三免”,即优先体检、优先就诊、优先住院,免挂号费、免床位费、免诊断费。在此基础上,归侨侨眷、海外客商的医疗费用再享受九折优惠,此举受到了归侨侨眷、海外客商的欢迎。

  开展走访慰问。今年以来,我们走访慰问了归国侨胞、侨商、侨眷100多人次,送去慰问款物3万多元。对回乡探亲的重点侨胞主动登门拜访,并热情接待。在走访中,与他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生产等个方面情况,认真倾听归侨、侨商、侨眷的诉求,转达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祝福。

  三、搭建服务平台,助力侨企发展

  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根据企业需求,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近300家企业加入该平台,累计已为40多家企业解决了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建立总商会法律顾问团和行业商会法律服务工作站,聘请51名律师为全市30个行业商会服务。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实施“千鹰展翼”工程,同时发挥中小企业互助基金作用,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最大限度地盘活企业现有资产,为小微家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创建信息沟通平台。采取设立工作指导站,开通微信、QQ群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服务需求,及时解答企业经营疑难,帮助企业克服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建立法律服务QQ群网络平台,搭建手机联系移动平台,在企业服务公共管理平台建立律师值班台等形式为商会会员提供法律服务。

四、加强教育引导,铸造“海商”品牌。开展了《“展‘海商’品格,铸‘海商’品牌”》系列活动。引导侨企树立品牌赢天下的理念,打造自己的驰名品牌,靠品牌不断获得和保持企业的竞争力。

    1. 实施“名牌”唱响战略。品牌是企业参与行业竞争的核心软实力。开展实施商标战略工作大会战竞赛活动,通过广泛宣传 “知名、著名、驰名”商标的意义、作用,对不同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积极指导企业申报 “三名”商标,促进一批企业获得知名、著名商标荣誉。在中国最大的家纺市场——叠石桥,筹建了叠石桥品牌培育基地,成立了叠石桥家纺品牌商标协会,组建了叠石桥家纺品牌培育管理办公室,推出了中国叠石桥首届十大家纺品牌,同时为众多企业申报评定省市著名知名商标服务。2013年,仅叠石桥家纺市场就注册商标1100多件,拥有著名商标江苏品牌近20件。

    2.开展“海商”诚信评比。在活动中,海门市推出了《展“海商”品格 、铸“海商”品牌》系列活动。在《海门日报》、统战网站和《海门商会报》等媒介上,开设专栏,宣传一批“责任为先”的以创业、立业为己任的责任海商,增强了海商影响力,扩大了社会知晓面。

   3.展示“海商”光彩形象。自编海门山歌剧节目,参加“中国梦·赤子情——首届江苏华侨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南通华侨文化节”开幕式演出。该山歌剧是以海门市工业园区林西村侨商的感人事迹为原型创作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海门市山歌剧团副团长宋卫香主演。该剧讲述了在外的海门籍侨商不顾自身利益的得失,心系祖国,毅然放下生意积极为雅安地震捐资捐物的感人故事。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