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工作交流

参政议政须强化四种能力

发布日期: 2015-08-03 发布人: 字号:[ ][][ ]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更是自身价值的直接体现。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作为参政党,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民主党派亟需思考和探讨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要在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中切实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着力强化把握大局、服务决策、民主监督、统筹协调等四种能力,为科学参政议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找准自身定位,强化把握大局的能力。“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民主党派要在参政议政中有为有位,就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政治思想上,要自觉坚持马列主义的理论基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明确政治目标和方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向。在职能职责上,牢固树立“一盘棋”、“大统战”观念,坚决破除党派意识、本位意识和圈子意识,着力把自身职能放到经济社会大局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审视,放在当前社会各种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中去谋划,不就党派言党派,就参政言参政,满足于种好“自留地”、“责任田”,切实克服参政议政的“体内循环”模式,坚持做到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大众,就敢于理直气壮地出谋划策、建言献智。

  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强化服务决策的能力。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石。调查研究必须和领导决策结合起来,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才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此,我们必须按照“选准课题、深入调研、论据充分、建议可行”的总体要求,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紧扣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选好调研题目,真正静下心来、沉下身子,走到田间地头,奔赴工厂车间,深入大街小巷,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呼声,掌握丰富而真实的第一手材料,通过反复思考斟酌,形成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有深度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以此有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的能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当下的中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利益诉求多元,矛盾问题复杂。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把找出找准政治、经济、社会存在的各类问题,作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硬性任务和根本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超越不同区域、民族、阶层利益的优势,增强“问题就是呼声”、“问题就是课题”的意识,敢于顶真碰硬、攻坚克难,向深层次的矛盾问题叫板,着力从具体问题入手,以会议、调研、提案、信息、新闻报道等为载体,做到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着眼根本、着眼长远,刨根问底、不留死角,彻底让问题归零清空。特别是民主党派干部要抓住担任特约检察员、监察员、审计员、陪审员、教育督导员的机会,扮好角色,勇于“挑刺”,发出“声音”,切实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参政议政的全过程。

  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沟通联系的能力。我们要牢固树立“统筹协调出效益”的理念,善于整合各类资源,上下结合,联动推进参政议政。以各级统战部门作为民主党派的“娘家”,建立健全联络反馈机制,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与其沟通、协商解决;抓好与对口单位的信息交流和民主协商,增加彼此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加强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与联系,定期就组织发展、机关建设、基层组织等自身建设问题进行互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借助自身地位超脱的有利条件,着力集聚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农工党南通市委  黄 勇)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