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工作交流

如皋:实施“三心”服务工程 共唱民族团结歌

发布日期: 2015-01-23 发布人: 字号:[ ][][ ]

  2014年,如皋市委统战部紧密结合区域性民族工作特点,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创建少数民族服务品牌,实施“暖人心工程”、“心连心工程”、“稳民心工程” “三心”服务工程,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共谱民族和谐曲、共唱民族团结歌的浓厚氛围。

  一是暖人心工程触动人心,民族工作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集多渠道“窗口”优势,当好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员”,通过“普法邮路”、“法制如皋”、镇(区、街道)开辟统战宣传专栏、举办“同心筑梦”统战文化宣传专场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让民族政策、法规走进千家万户。在宗教场所、非公企业、统战部机关范围内开展“亲情关爱寄托”帮扶活动,帮扶资金10多元,捐赠物资3万多元;开展“连企情”少数民族企业大走访活动等,得到少数民族创业人士的广泛赞誉。

  二是心连心工程紧贴人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发挥镇少数民族服务中心作用,搭建创业致富平台。在镇级少数民族就业指导站举办少数民族就业招聘会,开通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创业帮扶热线,开启“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办事“零障碍”通道;提供民族政策法规咨询、就业创业信息80多条;开展关爱少数民族学生“周六辅导日”、“妈妈课堂”、“走进小学校园,走进学生心灵”、“我爱我家”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少数民族群众相对集中的村设立联系点,开展健康知识和义诊“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发挥少数民族“双十佳”创业人员的带动作用,引领创业之路,涌现出了“苏田劳保用品”“鸿飞药房”、“花木雕刻”等少数民族创业典型。少数民族扶贫基地新增少数民族员工40多人。土家族妇女田茂娥被江苏省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4年如皋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三是稳民心工程凝聚人心,民族矛盾纠纷明显减少。提升服务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建立“如皋市公益律师民族宗教服务工作站”,为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发展破解难题、防范风险。以“排查”、“化解”、“稳控”相结合的“三步曲”,当好掌握苗头问题的“信息员”和协助处理突发事件的“调解员”。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情暖少数民族群众”活动,“零距离”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活动成效明显,积极调解处理少数民族流动商民子女就学、维权、农村低保、城市搬迁、少数民族创办企业用工难、贷款难问题、邻里矛盾多起,维护了少数民族人士的合法权益和一方稳定。(如皋统战部)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