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工作交流

崇川区四项工程凝聚无党派知识分子

发布日期: 2018-05-24 发布人: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施展才能、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大舞台、提出了更高要求。无党派知识分子有较强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学科多样、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崇川区先行先试,将无党派代表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搭建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交友、相互学习的平台,使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有了更多参加组织活动的机会,增强了他们的组织归属感。

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崇川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凝聚人心和共识,不断发挥崇川区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平台载体作用,把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夯实组织团结工程。崇川区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于2006年12月,安排会长1名,副会长3名,秘书长1名,理事17名,组织基础扎实,活动经验丰富,成员层次较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党和政府通过知联会加强同无党派知识分子的联系与沟通,对无党派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政治引导,使无党派知识分子更好的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的职能。区委统战部密切关注区知联会组织的正常运行、活动的正常开展,定期和知联会沟通联系,及时解决知联会的问题和困难,加强知联会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增强知联会成员的凝聚力。一是重视联谊交友,加强知联会内部成员之间的联系。统战部为知联会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和活动经费支持,通过健全信息沟通、意见反馈,通过开展座谈会、考察调研等活动加强成员之间的联系,把知联会真正建成无党派知识分子的“家”。二是抓好制度建设,使知联会组织更加严密。建立健全会员大会制度、选举制度、考察制度、意见反馈制度,建立起规范有序、灵活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使知联会成为制度完善、机制健全、会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内部紧密型的联谊组织。

加强思想引领工程。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注意调动和发挥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在无党派人士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学习教育活动,用核心价值引领思潮。结合“走帮服”活动,组织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赴新四军纪念馆、朱自清故居等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无党派人士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载体作用,充分动员知联会做好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强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知联会成员素质。按照有较高政治素质、有良好社会形象、有一定社会影响、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热心知联会工作的标准,把综合素质高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吸收到知联会领导班子,扩大知联会的队伍,提高知联会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提升智慧集聚工程。崇川区充分发挥知联会群英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知联会成员为崇川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才智。知联会专门成立了“专题议政”课题组,确定每位副会长分别为相关课题组组长,每年组织力量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每年两会期间,充分发动知联会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书写建议和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积极建言献策中发现优秀人才,在有份量的提案中锁定优秀人才,把有组织、有计划地广泛物色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优秀人才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也是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具体体现,真正把知联会建设成为优秀党外人士锻炼成长的重要基地。

推进人才培养工程。注重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向无党派人士延伸,政治上有安排,工作上给机会,充分调动无党派人士积极性。一是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政府部门党外人士实职安排工作,把党外干部的培养与选拔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各级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党外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注重从新阶层、新领域物色有培养潜质的年轻党外人才,形成科学合理的后备党外干部队伍结构,为党外干部成长成才铺设台阶、压担锻炼。15名党外区管后备干部中有14名无党派人士。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动态管理,对全区无党派人士以问卷的形式开展调查摸底,并建立动态档案。二是增强服务意识,为无党派知识分子排忧解难。统战部主动关心无党派知识分子的生活,对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予以帮助。拓宽政治参与渠道,合理配置政治资源,满足无党派知识分子对政治利益的诉求,通过知联会有意识地为优秀人才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台阶,对素质优秀,有发展潜力,有影响的代表人士,有意识地加以重点培养,使知联会成为培养输送优秀无党派知识分子的重要基地。

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统战工作和全局工作统筹协调,一起推进。街道、园区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要适应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特点,推动基层开展无党派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画好画大新时代同心圆。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