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工作交流

创新举措,铸就村(居)民宗工作新特色

发布日期: 2015-12-14 发布人: 字号:[ ][][ ]

  近年来,李堡镇杨庄村以“求团结、谋发展、促稳定”为宗旨,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团结、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各民族群众,形成了和谐安宁的良好社会氛围。多年来,连续被李堡镇党委授予“民族团结工作先进村”荣誉称号。

  一、加强领导,理顺机制,积极推进队伍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杨庄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将民族宗教工作列入村两委重点工作,成立了村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二是完善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完善民族宗教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逐步建立健全了多项制度,如《民族工作小组工作制度》、《民族工作小组学习培训制度》、《民族宗教工作信息员职责》等,确保民族宗教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三是注重培养,强化人员保障。为有效发挥统战工作作用,提高统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村支部对统战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村支部每年组织全体统战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学习4次。除集中培训外,还及时组织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及相关评论视频,让广大统战干部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二、科学筹划,构筑平台,努力完善工作网络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网络。杨庄村已经初步形成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各村民小组为主体,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民族宗教工作组织体系,开展民族宗教摸排调查活动,对相关资料的信息数据实行跟踪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宣教网络。2015年,共举办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培训班、学习班4期。基层党员干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宗教教职人员共166人得到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处理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增强了宗教场所管理人员、教职人员依法管理宗教内部事务的能力和坚持爱国爱教、抵御境外宗教势力渗透的能力。全年共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份,制作各种宣传板面16块,受教育群众达千余人,使广大信教群众树立了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自觉性,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三是建立健全纠纷调解网络。为了使民族宗教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落实到基层,使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不安定因素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杨庄村建立了民族宗教工作信息网络长效机制,各信息员及时将民族宗教出现的新情况反馈至村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对信息进行统一分析,需要上报至镇统战办的,由村统战工作信息员及时汇报。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杨庄村还进行了接待来访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记录,由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轮流接访。截至目前,共接待少数民族来访5起,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起,调处成功率达100%

  三、以人为本,脚踏实地,扎实开展特色服务

  一是开展走访慰问,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每年春节前夕,村两委班子都带领社区人员,走访慰问辖区内的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少数民族经营户和贫困少数民族家庭,给他们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设立帮扶直通车,搭建民族互助“爱心桥”。摸底调查辖区民宗对象情况,在镇就业指导援助中心信息网络中,设“少数民族特困职工专栏”,给予就业安置优先,今年来已帮助23人实现再就业。三是打造和谐社区,共建民族友谊“一家亲”。充分调动民族宗教人士的积极性,使他们踊跃献策或亲身参与社区活动,积极参加社区文艺演出活动,主动担当社区义务宣传员、义务保洁员、义务图书管理员等,向居民群众广泛宣传做文明人、创建文明家庭,为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程度做出了积极贡献。

                                                                                                                                                                                  (海安县李堡镇党委     吴  兵)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