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工作交流

发挥主体作用 提升履职水平

发布日期: 2015-12-25 发布人: 字号:[ ][][ ]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强调:“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并提出要加强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重视政协机关建设“四位一体”的自身建设要求。作为基层统战干部如何引导、组织本区域内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行使权利?我们的做法是:

  一、重视学习培训,加强交流沟通,强化委员主体意识

  重视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综合素质。委员的素质集中表现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政治素质反映了委员履责的责任心,而业务素质则反映着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我们注重将学习培训放在突出位置,制定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意见,着力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建立和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定期邀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通报情况,保证委员充分知情,坦诚交换意见,共商发展大计。注重把履行职能与了解情况紧密结合,组织各界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体察民意,让委员结合乡情镇情建言献策。

  二、注重搭建平台、创新工作载体,激发委员工作活力

  重视提案督办工作,体现委员主体作用。政协提案是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和直接方式,是委员直接建言献计的载体,也是委员贡献才智、发挥专长的大舞台。我们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提案参考题目,印发给委员,引导鼓励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并对提案进行认真审查,严把质量关。注重活动载体,发挥委员整体优势。丰富载体,沟通好党政渠道,使党委、政府更加注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是激活委员履行职责动力的有效形式。重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坚持广泛参与、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协助执法检查、深入社区基层、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积极建言出力。

  三、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委员履职动力

  建立有效的跟踪和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履职氛围,是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热情,保证委员参政议政的经常化的重要保障。制定了委员活动制度及考勤办法,建立委员活动档案,健全委员履职跟踪机制,将委员出席政协会议、参加活动、撰写提案、报送信息等履职情况集中汇总,作为评价考核委员履行职责状况和换届留任的依据之一;重视完善激励机制,配套制定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奖励办法,为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提供了制度保证;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建议和意见以及社情民意的吸收和采纳,加强跟踪反馈,注重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大公镇  徐翔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