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工作交流

凝聚力量发挥优势统战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做出新贡献

发布日期: 2015-12-25 发布人: 字号:[ ][][ ]

  大公镇统战工作紧紧围绕全镇 “活力新城,枢纽大公” 的大局,坚持“同心”思想引领,以服务城镇化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凝聚力量,助推发展。

  一、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健全统战工作网络

  统一战线汇集了一大批社会上有影响、政治上有地位、学术上有造诣、经济上有实力的党外代表人士,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因此,大公镇统战部门把促进发展、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组织各行各业的党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人士,结合“建设新大公、实现新跨越”的发展目标,多做深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解难之招、多商民主之事,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通过落实统战政策、规范阵地建设、健全组织网络、搭建活动载体、完善工作机制等,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服务城镇化社会管理的体系。坚持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共议机制,不断充实完善大公商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小组等组织。深入调查摸底,完善统战工作对象数据库。适时调整侨眷、留联组成员,增加工作活力。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专门设立对接中科院机构——中科院院士工作室,全力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强化创新平台载体,打造人才创新创业聚集高地,大力推进“院地合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扩大人才引进队伍,推动企业成长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切实把蕴藏在广大党外人士中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创造潜能转化为市场优势、发展优势和生产力优势,不断增强大公经济的发展后劲。以社区为活动平台,进一步使统战工作细微化、全面化。全面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努力把新型农村统战家园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二、发挥优势服务经济,促进非公企业发展

  以“同心同德助推发展”为主题,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方针,紧紧抓住“突出经济抓统战,抓好统战促发展”主线,充分发挥大公商会、机械制造行业协会的“自主管理、自我引导、自律互助”作用,切实维护企业及职工的合法权益,行业企业的竞争力、各企业的文化软实力得到了不断提升。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道德讲堂”、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有关政策。扎实开展“双帮公益工程”,引导非公企业参与慈善结对帮扶工程,累计帮助困难群众300多人,捐助款物金额超过60万元。对规模民营企业进行深入调查,不断引导全镇企业主动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进一步为非公经济科学发展、有序健康发展出力。

  三、加强民宗领域团结,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镇、村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实行“三包”责任制,挂包到户,即:包扶贫帮困创业、包孤寡病残照料、包邻里纠纷调解。确保了民族宗教工作进社区落实到实处。同时制定“三优”服务承诺制度,即服务优先,随需随到;择业优先,重点考虑;帮扶优先,财力倾斜。实行民族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镇党委政府每年初都与各村签订民族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大考核力度。全镇15个行政村全部成立民族宗教工作管理小组,配齐信息联络员,全镇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宗教工作管理体系和信息网络。开展“信仰、信念、信心”教育活动,坚持不懈抓好信教群众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着力强化民族宗教工作条例、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把抵御邪教渗透作为重点,经常分析情况,研究对策,制定措施,分部门、分宗教进行指导。通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将少数民族居民的传统习惯、宗教信仰适当穿插其中,进行多渠道多方式的互动宣传,使居民对不同民族的少数民族居民的思想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都能进一步了解乃至逐步的包容,从而使少数民族居民能够更快的消除对非少数居民的陌生感和排斥感,更快的适应社区的生活,更快的融入社区的大家庭。切实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累计为少数民族困难家庭中的24人办理了低保;为少数民族困难家庭中的大学生提供补助,解决他们上学难问题;对少数民族就业困难家庭通过与就业部门协调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

  四、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助推城镇建设发展

  统战部门联系广泛,各界朋友众多,具有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先天优势。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种优势,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为统战成员在创业兴业、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跨越发展中大显身手搭建广阔舞台。要紧紧围绕“工业立镇、民营强镇”的战略目标,发挥好工商联、侨联、台办等统战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活动,积极推介汽车及零部件、建筑、食品和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集群项目,广泛引进各类建设资源,为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提供更广阔的支持。以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商会会员的血缘、亲缘、人缘关系为依托,动员在外知名人士通过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人才回援等途径,参与到家乡新时期建设的大潮中来。(海安县大公镇徐翔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