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工作交流

以根的名义,把爱留下

发布日期: 2015-12-28 发布人: 字号:[ ][][ ]

——也谈乡镇侨务工作

  近年来,雅周镇通过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稳抓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设施配套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以“亲情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乡镇侨务工作,基本形成了以行政力量为主导,以社区民间组织为主角的乡镇工作模式。

  一、加强领导,健全网络,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牢牢把握“亲情服务”的精神实质,坚持把带着感情服务侨胞、侨属作为乡镇侨务工作的基础,坚持依靠社区、村居的工作场所,整合资源创造性的开展侨务工作,引导侨胞、侨属积极参与社区、村居共建,不断深化乡镇侨务工作,促进乡镇侨务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社区、村居,党委、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宣传国务院侨务政策,如《留学归国人员购买国产免税汽车政策》、《华侨定义中“定居”的含义是什么》 ,不断提高侨务工作基本功。同时邀请县侨联领导到雅周宣讲有关服务侨属、侨胞的先进典型事例。

  二是充实服务内容,建立了以乡镇统战委员为组长的侨联工作小组,系统的形成了以涉侨村居、企业和民间志愿者队伍的工作网络,并响亮的提出了“有组织、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活动”的工作要求。迥垛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微信推广二维码,将辖区内的长期生活在国外的群众吸纳进来,同时邀请法律咨询、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的志愿者加入微信群,开辟出互联网模式的侨务工作。我镇建立起的“雅周人在海外”的微信群,不仅让香港侨胞扩张了在阿联酋的业务,还帮助英国的侨胞找到了曾经的大学恩师。 

  二、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力促侨务工作突破

  一是建立了详细的侨情数据库,定期更新补充信息,做到区域内侨情底数清、人员熟、情况明,动态变化反应灵敏。二是根据侨胞常年在国外工作生活的特点,即使将乡镇的变化和县城的有关经济社会人文发展的大事要事,即使推送出去。同时对各位侨胞所在地区、国家烂熟于心,对所在国家的特殊节日,表示祝福,着重对我国传统的节日进行推送,以激发各位侨胞的爱国爱乡的热情。

  二是建立侨属服务志愿者队伍,如兴雅社区卢义兰创建的戏曲工作室,把空巢侨属集中起来,每周集中教导黄梅戏和本土戏,并带领侨属们积极参加文化宣传义演。县侨联组织办理发放的侨胞会员登记证,为全镇侨胞带来了每年免费体检的福利,同时也作为镇域范围捏的“一卡通”,免费为侨胞侨属提供司法援助、劳动就业、退休管理及民政关爱等多项服务。

  构建侨务工作平台,归根到底要加强与侨胞间的沟通和联系,让侨胞对所创建的平台有认同感、归属感。每一个基层侨务工作者,带着一颗爱心,把侨胞侨属作为自己的亲人,让各位在外奋斗的侨胞把爱心回馈家乡,共同构建和谐社区、和谐乡镇。 (雅周镇统战办    何  隽)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