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工作交流

找准“四点”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发展

发布日期: 2015-12-14 发布人: 字号:[ ][][ ]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李堡镇统战成员日益增多,统一战线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的特点日益突出和明显。提高全镇干部的统战意识,做好镇村两级统战工作,构建党委重视、全社会关心、党委分管领导和统战委员具体落实的统战工作网络格局势在必行。

  为做好乡镇统战工作,我们从以下四个环节着手。

  加强学习,以熟悉政策为出发点。统战工作政策性很强,如果统战干部自身学习不够,理论政策水平不高,就很难做好工作。为适应新时期的统战工作,组织镇统战干部、村统战工作联络员全面、系统地学习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领悟其深刻内涵,掌握其精神实质,提高理论水平,改善工作方法,为做好统战工作打好基础。

  广泛宣传,以营造氛围为支撑点。一是注重宣传方式的多样性。积极开展统战成员喜闻乐见、新鲜活泼的宣传活动,如举办统战知识竞赛、文娱晚会、专题演讲、报告会以及联谊活动等,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示统一战线的工作成绩,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二是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组织会员企业参加镇村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文化建设、教育建设等民生工程,在全镇树立典型,表彰奖励。三是组织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参加“光彩事业”,对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和资助,近三年资助金额达5万余元。

  依靠党委,以争取领导重视为着力点。一是争取党委重视。及时向党委和有关领导请示汇报统战工作情况,商会和锻压机械产业协会积极主动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主动为统战成员搞好服务,以“有为”争“有位”。二是争取部门支持。通过多种形式与有关部门建立起经常有效的联系,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做好统战工作。三是争取工作主动。通过抓点,对面上的工作起示范、推动作用。每年确定一两个工作重点,抓深、抓细、抓实,力求事半功倍,重点突破。

  与时俱进,以创新工作为关键点。一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拓宽工作思路,总结新经验,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有价值的书面材料,提报给党委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各项档案资料,摸清全镇少数民族常驻与暂住人口底数,侨胞侨属、出国留学人员及非党干部、教育知识分子等等,为镇村两级社会稳定打好基础。三是综合运用政治、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通过建立各种商会、协会、联谊团体和中介组织,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促进经济发展。四是加强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吸纳他们成为商会会员,确立李堡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重点,发挥他们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作用,真正为李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安县李堡镇党委    吴  兵)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