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监督者更应自觉接受监督

发布日期: 2012-07-11 发布人: 字号:[ ][][ ]

  古人云,“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民主党派作为监督者,要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责,也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在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的同时,应切实加强对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和制约。正人先正己,只有管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做好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才会更有力、更有效。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要内容。实际上,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对民主党派自身的监督。因为民主监督能否监督到位、监督有效,能否真正发挥民主监督的优势与作用,还必须要求监管主体自身素质的监督与保障。所以民主党派要真正履行好民主监督的职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纲领与发展目标,必须推动解决民主党派自身监督问题,才能更好地体现民主监督功能的优势和意义。

  律人者必先自律。民主党派不是生活在真空,近几年来,一些党派领导干部落马也沉重地告诫我们,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其实,监督的本质是关爱、是保护、是保证。强化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不是对党派成员的不信任,而是对党派成员政治上的关心、爱护;不是对党派成员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的挫伤,而是对党派成员的保护;不是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束缚,而是促进民主党派工作健康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自觉接受监督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胸怀,那就是以国家、以民族利益为己任。自觉接受监督,就更要勇于自我监督。自我监督是一个内化律己的过程。古人常强调要先“修身齐家”后“治国平天下”,这是再普通不过的道理。民主党派成员不仅要注重自身学识、能力、素质的提高,更要注重操守、德行、人品的修养,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以反面典型警示自己,以肩负的责任鞭策自己,防微杜渐,注重点滴,做政治上“明白人”,经济上“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自觉接受监督,制度是保障。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是民主党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民主党派健全内部监督,就是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为师,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制度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发扬民主党派内部民主、严肃民主党派内部纪律、维护民主党派内部团结的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制度执行力,从根本上杜绝“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能监督”和“不会监督”的现象,增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实效。

  民主党派的力量在于它自身的影响力。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到与加强民主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自身监督,才能确保民主监督规范有序、运转有效。(何志斌)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