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发挥基督教正能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 2014-11-05 发布人: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12个词、24个字概括、揭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国第一次用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3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导向和价值准则。

  世界上的文化千姿百态,纷繁多样,但传播广泛、影响深远的大文化其实为数不多。基督教文化便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大文化体系之一,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在世界文明史上发挥了承前启后、沟通东西的历史作用。

  基督教文化核心价值观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爱”,“爱”贯穿整本《圣经》,具体体现在《旧约》神颁布的“十诫”,《新约》耶稣“登山宝训”。其中,包涵了爱的源头、爱的对象、爱的实践,对于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伦理道德有明确要求,甚至规范到什么是基督徒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对于基督教徒来说,敬畏上帝,进教堂守礼拜,甚至为教会服务,做义工等,都不是那么难办到的事。但是,要处理好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无条件地去爱社会、爱每一个人,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圣经》告诉信徒当顺着圣灵而行,在生活中靠着圣灵结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九种美果。这些美德显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伦理道德要求相吻合。 

    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基督教徒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发展助力,为社会和谐铸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对其他层次的价值理念具有统领作用。富强即国富民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的应然状态,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也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民主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诉求。我们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它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文化建设的应有状态,是对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概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体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生动局面。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是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基督教也主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平,倡导团结、要求顺从、鼓励热爱生活、重视守法践约……《圣经》教育广大基督教徒要有责任和有义务地为国家发展助力,为社会和谐铸魂。

近年来,我们基督教积极培养爱国爱教的接班人,用自身的和谐服务于社会的和谐。从而为国家发展助力,为社会和谐铸魂。我们基督教界深刻明白:自身的和谐尤为重要,有了自身的和谐,才能推动福音传播事业的健康发展,才能在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才能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尽一份力量。自身的和谐是一个组织、一个团体、一个政府、一个国家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没有了这样的基础,任何建设无从谈起。

  60年前,中国基督教老一辈爱国人士,他们为了中国基督教的前途和命运,毅然决然地高举反帝爱国的大旗,使中国基督教走上了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光明之路,并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接纳和认同。为了继续沿着这条康庄大道前进,中国基督教就要培养出一大批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政治思想上靠得住、宗教学识上有造诣、信德人品上能服众、关键时能起作用,管理能力上有作为的新型的爱国爱教接班人。

  爱国爱教接班人的培养,它关系到中国教会的领导权能否牢牢地掌握在爱国力量的手中,关系到中国教会自身和谐的建设基础。试想,一个四分五裂、管理无序的教会,怎能立足于民族的土壤之中,又怎能有所作为,遑论建设和发展。为了确保中国基督教全面有效地贯彻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这一符合中国国情的方针,确保中国基督教爱国爱教大旗的不倒,爱国爱教接班人的培养势在必行,它不但能促进教会自身和谐,且对中国基督教融入社会主义社会大家庭、并对社会和谐的构建起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基督教徒也应时时激励自己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积极投身社会建设,为祖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海门基督教通过一些活动和学习来提高信徒素质。有的地方把农业专家请进教堂开展农业知识培训学习,来提高信徒种植、养殖技巧;有的地方把医疗卫生知识带进教堂提高信徒卫生健康意识;还有的教堂学习消防知识讲座举行防火救火演练,来提高信徒安全防范意识;海门基督教堂把法律知识带进教堂,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号召信徒做个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并于2012年在海门基督教堂举行“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揭牌仪式。并且多次邀请市宗教局领导来教堂开展“爱国爱教、抵邪防渗”讲座,提高信徒爱国情操,永远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如今,很多中青年基督徒正积极投身在经济建设大潮中,大部分在外地打工做生意,也有的在本地创业搞副业,其中不乏有三星办厂的千万富翁,承包百亩果园的老板,百头猪、百头羊的养殖户等等,这一切就是“爱国爱教,建设和谐社会”的最好明证。

  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基督教徒有义务模范遵守,以促进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它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是党矢志不渝、长期实践的核心价值理念。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发展的自由,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社会价值目标。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其价值取向是不断实现实质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权,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公正即社会公平和正义,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权利的获得为前提,是国家、社会应然的根本价值理念。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过法制建设来维护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实现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制度保证。

  《创世纪》中记载到: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圣经》又说:“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这段经文教导我们:人类同出一源,都是上帝的儿女,理应自由平等、互相尊重、和睦相处。

  《圣经》中还记载了耶稣的话:“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作,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太5:17-19)

  《圣经》中还讲到:“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你愿意不惧怕掌权的吗?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称赞;因为他是神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却当惧怕,因为他不是空空地佩剑,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所以你们必须顺服,不但是因为刑罚,也是因为良心。你们纳粮,也为这个缘故;因他们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这事。凡人所当得的,就给他;当得粮的,给他纳粮;当得税的,给他上税;当惧怕的,惧怕他;当恭敬的,恭敬他。”(罗马书13:1-7)

  从中可以看到,人类是需要指导的,行为须有规范。这个规范的原则从哪里来?一个人根据个人习性和爱好难以确定人生光明道路;全能的上帝为人类社会设置的法度,应是人类社会最公正无私的天平,生活准则,道德价值观,治国基本原则。因此,基督教徒有义务模范遵守法度,以促进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
  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也是基督教的担当和责任,彰显出基督教的高度与大义。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它覆盖社会道德生活的各个领域,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爱国是基于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也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行为准则。它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敬业是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精神。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友善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

  对我们基督教徒来讲,爱神与爱人同样重要的,没有爱神怎能去爱人,没有爱人又如何叫爱神。所以《圣经》中对基督徒从个人层面发出的爱有许多教导,如:基督徒要顺服执政掌权者,爱邻舍,“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尽力与众人和睦”,在“爱的诗篇”里告诉我们“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计算人的恶……凡事包容……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圣经》中记载了约瑟的顺服,“当那些日子,凯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这是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

  《圣经》中还记载到:耶稣对他们说:“这样,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太22:21) 

  推而广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凡是做对国家有益的行为,都是爱国表现。体现了基督教徒对“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的使命感、责任感。无论是“五四”运动,还是抗日战争,都有爱国基督教徒涌现。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和平建设,都会有忧国忧民、心系国家发展、勇担时代使命的基督教徒,他们体现着中国基督教爱国爱教的情怀。

  海门基督教界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爱人思想,积极响应市政府、市红十字会等组织发起的助残慈善公益活动;每年组织教堂弟兄姐妹带礼物到敬老院、托老院看望老人,带去节目演出去慰问老人;鼓励信徒到社区作义工帮助孤寡老人……

  总之,爱国、敬业、诚实、友善为天命的思想贯穿于每一位基督教徒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海门基督教将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三自”办教方针,引导信徒走“荣神益人,服务社会”的光明道路。

  综上所述,社会和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当然也是包括广大牧长信徒在内的13亿中国人的神圣职责。促进和谐是时代的呼唤,是在爱德中实行真理,是一个真正适合人性尊严的伟大工程。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中国基督教只要坚持不懈地发挥积极因素,充分挖掘信仰内涵中的道德价值,与全国人民一道齐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投入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去,一定会得到上帝的喜悦和世人的称赞。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