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民主党派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

发布日期: 2014-03-28 发布人: 字号:[ ][][ ]

  西方资本主义常常拿中国政党制度、拿民主说事儿,我们作为中共领导的参政党务必时刻警醒自己,要坚持责任担当,别时时处处事事一味苟同,授人以柄。当“五一口号”发表

  十八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这充分体现了对统一战线本质规律的深刻把握,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原则。今年是“五一口号”发表65周年,我们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新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民主党派与中共必须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性

  各民主党派自成立之日起,就将自觉接受中共的领导、坚持“听跟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几十年的思想教育,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警示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与中共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近几年来,南通市各民主党派开展薪火相传、政治交接,开展“三同”教育(思想上同德、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深刻认识到,共产党是磁,民主党派是铁;共产党是太阳、是月亮,民主党派跟着太阳转,是捧月的群星。这集中体现了多党合作的鲜明特质和价值追求。

  我们曾在《“同心思想”与“和而不同”之内在关联》一文中提出:“同”,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相同,它对“和谐”的“和”来说,处于下位。二是和睦同心、同心同德,即与“和”相类。“同心思想”即要求各民主党派与中共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目标与理想的指引下而和谐共处,共同奋斗。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这一制度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战友。

  二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三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四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以宪法和法律为根本活动准则。

  这一制度来源于各民主党派对“五一口号”的表态,以及1949年9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82年又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一步得到了固定和深化。这是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前提,也是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合作与协商的前提,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根本任务。民主党派必须承认这两点,否则,是难以存在于现今中国的政治生活中的。因此,各民主党派的章程,都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民主党派指导思想上“惊人的一致性”是中国现实政治制度所决定的,是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基础。试想,如果基本政治纲领、政治主张和指导思想差异性很大的话,民主党派与中共还怎么实现“长期共存”?怎么进行合作与协商?事实、道理非常清楚,对此,我们不必赘述。

  二、民主党派自身工作必须具有一定的多样性

  民主党派工作必须具备独特性和差异性,即与中共在具体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上应该有不一致的地方。因为中共代表的是全体人民的利益,而各民主党派代表的则是各自主界别群体的利益。事实上,我们是否沿袭了几十年传统的思维方式,缺少了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过于注重和强调了一致性,矫枉过正,使党派的发展在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把握上出现了偏差,趋同性、同质化猛增,独特性、多样性锐减。在差异性存在、差别化发展、多样性展示方面缺乏了个性。

  对民主党派自身发展、自身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我们应当进行慎重的审视与思考。譬如,我们努力地研讨中共各次重要讲话精神,而对我们各自党派的报告往往闻之不多、学之不深,更遑论系统学习与研究。我们学习的内容与中共党员学习的内容不仅一致,而且我们的成员不但参与单位的学习,还要参加党派的学习,学习的时间、花费的精力比中共党员还要多。我们除了没有要求学习中共党章外,其余的要求都与中共党员一样,而且更多。这无疑是消弱了民主党派工作的独特性和差异性,长此以往,民主党派的思想特质似乎不复存在,多样性也无从谈起。

  当前,民进各级组织发展工作都在讲“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这是作为民进创新发展思路来谈的。相比较而言,中共组织发展很有吸引力,发展速度之快,涉及的阶层、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许多比较优秀的分子,往往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加入中共组织了。新时期,民主党派怎么开展组织发展工作,又如何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我们认为,要好好向中共学习,并认真反思民主党派组织自身存在的问题,如民主党派的政治实践与社会发展、与主界别成员的期盼是否相脱节;自身内部存在的利益纷争、民主不健全和在一定程度上是否存在既得利益群体等不良现象。

  要如自身的政治纲领所言,能够维护组织成员的利益,反映他们的合理合法的诉求,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能够发展越来越多的素质高、代表性强的人士,使民主党派自身的组织肌体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然而,对要求加入民主党派组织的具有进步性的人士进行考察,是否需要如中共发展具有先进性的中共党员,不仅要考察其业务能力、学术水平,还要认真考察其政治上、思想上的现实表现、奉献精神、参政议政能力等等?我们认为大可不必。这绝非是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降格以求,而是正本清源,体现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与中共组织发展的差异性、独特性和多样性。否则,发展党派成员似乎不只是在进步性上衡量,更是在先进性上要求。这样的政治和业务双重标准与中共发展党员就几乎没有区别了。

  目前,在许多高校、政府机关,留在党外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少,而在民主党派机关的中共党员却越来越多。有人认为,民主党派的独立性空间越来越小,可以发展的成员对象也越来越少。即使偶然有,也是“僧多粥少”,各党派都去抢,都在争,都在努力改善成员结构,发展70%以外的党派成员。这意图在盘活自身内部的人员结构的同时,各党派在组织结构上似乎出现了同质化的趋向。对此,民主党派不应该、也没有必要斤斤计较,甚至把民主党派的独立性空间越来越小的原因完全归于中共组织发展速度之快,涉及的阶层、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排除以上我们自身应当“反思”的原因,我们认为,个中的原因还在于社会新阶层中适合党派发展的优秀分子本身就不多,各党派为了自身的组织结构优化、参政议政领域的拓展,争取这部分优秀分子的现象出现是正常的、合理的。这部分优秀分子要求加入某个党派也是他们自身的政治追求,无可挑剔,也不必大惊小怪。再说,各民主党派在组织结构上都出现了成员多元化现象,也是与当今社会阶层分化多元趋势相一致的,而且,这部分毕竟属于民主党派中的30%。在当今时期,各民主党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是完全符合社会发展大潮流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新情况,恰恰是一种趋异性,应当鼓励和坚持。

  我们常说参政议政要参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是内行人说内行话,只有对某些问题具备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做到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当前,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追求大、追求新,领域遍及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随着社会热点、难点而改变自身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都揣摩和瞄准了党委和政府的兴奋点,力争在政协大会上作重点发言,追求新闻效应,同样是在参政议政方面差异性、多样化的体现,也是与社会发展多元化、复杂化,以及各民主党派作为特定社会利益集团对政治参与愿望的迫切追求密切相关。我们同样应当欢迎、支持这样的“趋异性”。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在不同程度上确实存在一些新情况,如有的对自己主界别存在问题不是深入调研、努力建言,而是避重就轻,甚至见了“红灯”绕道行。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民盟、民进偏偏避开教育、文化问题去谈别的党派应该谈的问题;以医卫科技为主界别的农工党、九三学社也往往绕开医卫科技问题去大谈特谈别的党派成员更清楚、更能谈、应该谈的问题。原因在于,都不想得罪本界别对口联系单位,都不愿揭本界别对口联系单位的伤疤,不想监督、不能监督、不敢监督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应当提高认识,理顺关系,努力加以避免和克服。

  在民主监督方面,一句话很流行,就是你有多大肚量,我有多大胆量,肚量决定胆量,将自己的监督职能定位于监督对象的同意与否之上。这种情况已不多见。然而,以前敞开门来可讲,关起门来大讲;现在敞开门不讲,关起门来还是不讲的情况还是有的。这也许有外部环境因素,但关键是内部基调因素。思想不开放,自己把自己关进了笼子,自己吓唬自己。曾见一位民主党派副主委在某个座谈上,只要有成员发言的言辞较显激烈,话题稍有偏差,他就视为杂音,嗤之以鼻,立马打住,甚至严肃批评,惟恐杨树叶子打破头。在这些地方,民主党派及其成员难有思想、难有特质、难有个性是可想而知的。“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民主党派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善于做共产党的挚友、诤友。

  习总书记在有关讲话中,谈到要善于听取批评,尤其要善于听取尖锐的批评。中共执政英明正确,民主党派无疑是要举手赞成、鼓掌欢呼。在民主监督上,民主党派应当有思想、有主张,应当有个性、有声音,应当表现出民主党派应有的责任担当。事实上,民主党派的存在,不只是为了唱赞歌。这样说,绝不是说民主党派可以胡思乱想,不负责任瞎说,而是要提醒我们的党派成员,至少应当在技术层面上发表不同声音,提出“异类”主张,以更好地实现决策的程序化、民主化和科学化。

  诚然,各民主党派组织设置上确实存在多样性,有的党派有主委、常委、委员班子设置,有的党派则不设常委班子。有的地方部门设置叫“部”,有的则叫“处”。有的党派主委是市领导,有的党派主委什么都不是,将各党派的协商变成了部分党派的协商,这种政治格局对协商的主客体而言,看似有差异性、多样性,其实是一种不平等、不公平的安排,也失之规范。这一点上,我们是否一定要坚持几十年一贯制,无论成员多少,组织发展多快,发展的人、培养的人长期难以安排,这些应当引起我们自身的关注,并通过我们党派自身的努力引起中共的关注。

  以上是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一致性与多样性在现实中的表现。如何坚持对的,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笔者提出一些不成熟的思考。

  首先,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与作为执政党的中共必须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即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存在可以议论、讨论甚至争论的问题。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基本理论,坚持听跟走,实现“三同”,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齐心协力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梦而共同奋斗。这是不容含糊的。然而,对当前民主党派工作中在一致性和多样性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要正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努力创造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个人心情舒畅、又有统一意志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民主党派要积极鼓励各级组织和成员,进一步激发其高涨的政治热情和工作激情,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工作,努力改进思想教育方式方法,切实把握好一致性与多样性这个“度”,在对一些施政报告的制订出台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敢于发表不同政见,发挥民主党派应有的独特作用,彰显存在的价值。

  其次,必须凸显出统一战线的多样性。除开奋斗目标、指导思想的一致性之外,在组织上、任务上,在表达上、实践上,都应该凸显出各自的特性,发挥各自特长,坚持求同存异。对此,毛泽东主席曾形象地用“一个指头与四个指头”的关系来形容。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统一战线涉及对象的共同努力。

  其一,从民主党派条块领导与管理上看,现在“块”的层面上,提出对民主党派实行“属地管理”, 加强了对民主党派的领导,而在“条”的层面上还比较弱。现状是,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省到地方,上下级组织关系似乎成了工作指导性关系,没有很好地体现出中共与民主党派条块“双重领导”关系。

  其二,中共作为执政党,要将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从中央到地方,都能针对各民主党派界别特点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的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落到实处,任人唯才,摒弃党派之见。党派领导要有容忍不同声音的雅量、接纳批评意见的气量、海纳百川的肚量。木鱼要时时敲,紧箍咒却并非常常念,解决好自己吓自己的问题,宽容并非别有用心的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孔子说:“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猛则民残,残则施之以宽。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孔子治国安邦的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其三,参政党要有胆量,要加强自身素质,理直气壮,敢字当头,有一种坚持说了不白说、说白了还要说的执着。要做到真话不全说、昧良心的假话全不说。在工作方法等技术层面有独特的思想、独特的视角和各自独特的行动与特色活动载体。

  作为接受中共领导的亲密友党,要明确自身的职责,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不断对自身在“统一战线”中的角色定位进行摸索与完善,并在伴随中国发展而产生的阶层分化过程中逐渐明确自身所联系的那一部分民众的特征,作为民进在参政议政的历练中探索不同于执政党乃至不同于其他党派的独特诉求。

65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需要铭记的是:要始终坚持求同存异,正确理解和把握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增进一致性,正确对待多样性,以一致性引领多样性,以多样性促进一致性,实现最广泛的团结联合,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何志斌)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