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新时期参政党机关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 2014-03-28 发布人: 字号:[ ][][ ]

  在20139月江苏省党外人士研讨班上,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人围绕加强机关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就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建设若干问题达成共识,形成《纪要》,其中强调:“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成效,直接反映着民主党派组织的精神面貌,直接影响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的运作、成效和水平。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各民主党派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作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将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与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联系起来,显示出其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各民主党派对加强机关建设的认识是到位的,希望是迫切的,那么,如何有效加强新时期参政党机关建设?要理清这个问题,首先必须明白对于民主党派机关来说,“新时期”究竟“新”在哪里,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新任务?不搞清这一点,我们就会用老眼光来看新问题,工作的方向、方式、方法都有可能发生偏差,致使工作事倍功半甚至是南辕北辙。笔者以为,作为民主党派运转的中枢,从其职能运作、服务对象等方面来分析,党派机关的建设至少要关注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国际形势的变化。新中国以来,特别是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时代、全球一体化的纷至沓来,中、西方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交流和融合更加密集和频繁,总体趋势是不断融合的,逐渐由“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转化为“同住地球村”。然而,我们也不能太过乐观,还必须看到西方敌对势力依然存在,依然强大,他们依然通过不同的载体、方式来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 有交融,也有分歧;有合作,也有斗争;既有习总书记与奥巴马彻夜长谈,也有奥巴马三度在白宫会见达赖:国际政治领域形势更为错综复杂,这对参政党的政治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从冷战思维中走出来,而要以更为开阔、更为高远的胸怀和视野去包容、去看待世界。

  二是参政党职能的变化。十八大首次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这是我国继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后迈出新的一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集体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标志着我国已进入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其广泛性深刻性前所未有。如此变化,既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自信,对参政党充分发挥作用也提出了新的任务。从参政党自身看,虽然将基本职能一直定位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上,但从建国以后的表现来看,由于种种原因,民主党派长期以学习和改造为中心任务,其政党职能受到了很大限制,在民主监督方面的表现存在短板或者不尽如人意。民主党派如何进一步向高素质参政党转型,如何进一步彰显政党特色,充分发挥两大职能,以适应和参与当前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应当成为各民主党派必须深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三是会员构成的变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民主党派成员数量增加,其群体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民主党派的新一代成员,大都为中高级知识分子,知识结构、能力水平都毋庸置疑。其思想观念更为活跃,具有更强的自主意识、民主意识、平等意识、科学精神以及批判精神,其价值取向和政治认同等方面显得更为多元和复杂。一方面,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对祖国前途充满信心;但面对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良现象,又极容易动摇甚至偏激,甚至对我国政党制度发生怀疑。同时,由于缺少同中共长期合作、患难与共的经历和体验,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系统的了解;没有新旧社会对比的切身感受,对基本国情缺乏深刻的认识,因而相当一部分成员在入会动机与履职积极性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基于以上存在问题和变化,民主党派机关理应先于各级组织和成员加以关注和应对。《纪要》对江苏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提出了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固根本、提升能力素质显成效、培育创新理念争一流、加强队伍建设促成长、完善制度建设求规范、勤政廉政教育出形象。可谓高屋建瓴,直指根本,为新时期参政党机关建设提供了目标和抓手,作为专职党派工作者,笔者从内心里深表赞同。以下我们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对参政党机关建设展开一些思考,以就正方家。

  一、瞬息万变、复杂多元的时代背景要求打造学习型机关

  学习是提高自身素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修身的手段与方法,也是内强素质的途径和内容。当今世界,信息爆炸,价值多元,我们生疏的东西太多,未知的领域太广。再者,党派机关服务对象中,不乏高学历、高职称和高职位的“三高人士”,也不乏堪称“优秀”、“楷模”和“标兵”的有学问、有地位、有造诣和有重要影响的杰出代表。民主党派机关要想胜任肩负职责,首要任务就是抓紧学习,不断充电。通过学习,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成为党派工作的行家里手。习近平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学习的地位和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政治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必须做到讲政治、不偏差。因此,要不断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研究和解决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提高处理和应对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善于从政治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做到“三宽”“四有”,即思路宽、眼界宽、胸襟宽,有信心、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同时,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专业性强、领域性广。作为“民主党派组织工作运转的中枢和展示工作的窗口,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开展活动的载体、桥梁和纽带”,要想充分发挥参谋部的作用,为民主党派提高履职水平提供重要保障,机关干部就必须努力成为“通才”,树立起“学习型、思考型”党派干部新形象。必须广泛学习中国五千年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完善和扩大知识结构和领域,提高自身知识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工作中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游刃有余。

    二、睿智之言、务实之策的时代担当要求打造务实型机关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构想和蓝图,这不是一个概念的定义,也不是一个抽象化的表述,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幸福之梦。要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是靠空想想出来的,也不是靠说空话说出来的,而是要靠每一个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从眼前做起,从点滴做起。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万丈高楼平地起,需要每一个人加砖添瓦。作为民主党派机关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切实转变作风,端正人生态度,明确人生价值取向,丢掉幻想,务实奋进,积极为这座大厦的建成贡献智慧和力量。说空话,务虚功,好高骛远徒空想,虚掷光阴度时辰,个人的发展、国家的发展都难以实现。

  民主党派机关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立足本职、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位在行更要在状态,一心一意谋发展,专心致志干事业,有思有行有作为,力争成为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发挥机关参谋部、联络部和服务部的作用,抬头看路,埋头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为民主党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职能,为实现中国梦做好事,做实事。

  三、组织架构、事权人权分离等党派特点要求打造服务型机关

  与中共相比,民主党派组织相对来说比较松散、分散。中共基层组织是以行政单位划分,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相当多的一部分却是由地域范围来划分;在领导班子中,中共兼职的很少,而民主党派领导兼职的很多。由此,在“组织、联络、协调、服务”四大职责中,党派机关必须将“服务”放在第一位,为领导服务、为成员服务、为会务工作服务,尤为重要的是,为基层组织服务。

  从现状来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并非百花竞放,“班子散、组织空、参政白”的现象并不鲜见。这与他们的特点有很大关系:其一,成员界别构成多元化,相对较为分散;其二,没有专职干部,没有活动经费,又无时间保障,活动开展难;其三,党派对基层组织及其成员的约束力不强。由此,基层的党务工作完全是一种奉献和自觉行为。

  为此,参政党机关在服务基层方面应当念好“三字经”:一是服务基层重在“能”。参加基层活动,应当能够代表市委会对基层工作出点子、支招数,体现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和认识水平,让基层组织和会员对你的人缘、形象和人格魅力以及工作能力能够心悦诚服。否则,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又谈何为基层服务呢?

  二是联络工作重在“导”。要重视对基层工作的引导和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帮助支部提升活动主题,彰显工作亮点,提高工作实效,不断确立支部在单位的影响和地位,推进民进基层组织能够健康、和谐、有序发展。

  三是方式方法重在“度”。要指导基层组织谋划工作,策划活动,然而要把握好两方面情况:一方面,绝对不可以对民进基层负责人工作指手画脚,以领导机关和领导者自居,而是要与他们多沟通、多商量。因为党派机关没有财权、人事权,基层干部为民进工作不记工分不拿钱,纯粹凭感情靠奉献。不少政治热情高、工作主动性强、支部活动有声有色的同志又往往因其层次不高、代表性不强,难有政治安排。因此,要他们配合市委会工作,只能商量着办。另一方面又不能因为对他们的工作业绩难有回报、难有慰劳就撒手不管,顺其自然,而是要适当鞭策,赶鸭子上架。放手不管不行,压力过大也不行;没有要求不行,不切实际压担子也不行。民进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管理上就是要把握时代特征和发展规律,要讲究科学管理,掌握分寸把好“度”。

  党派机关不能稳坐钓鱼台,而要站在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会员服务、为发展服务的高度,创新工作方式,由原来的坐、等被动型工作转变为走、行主动服务型工作,主动联系,主动分担,为基层出点子、提建议。无论何种工作,都要力求周详计划、细心安排,使会员满意,真正把机关建设成“会员之家”。

  四、时代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情况要求建设创新型机关

  创新是民族发展的灵魂,创新是我们工作发展的不竭之源。要做好民进工作,形而上学不行,教条主义不行,经验主义也不行。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始终把握时代脉搏,跟上时代脚步。

  当前,十八大以来的政治形势、改革深入的社会形势以及信息化社会的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一些习惯于“喝喝茶、抽抽烟、一张报纸谈半天”的组织生活已经难以维系;“你亦来,我亦往,无关话题慢慢侃”的交流也难以持续;“你一杯,我一杯,觥筹交错,酩酊大醉”等毫无主题,漫无边际的闲扯更难以存在。党派机关的工作内容、工作途径、工作方式都必须随之变化,必须以锐意改革的精神,用科学发展新理念指导工作,不断探索和改进工作方法,注入新的工作内容,克服习惯性、低效率、流于形式的工作作风,力求工作有新意。否则,必将落后时代、落后形势,致使庸庸碌碌、一事无成。

  在发挥参谋部、联络部和服务部职能过程中,党派机关必须不断开动脑筋,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创设与众不同又富有意义的活动。譬如,民主党派成员本身就分布在不同的行政单位,又大都为单位骨干,平日本职工作就非常繁忙。如果在党派机关只会通过文山会海式的方式来“凑人头”,长此以往,会员参与会务工作的热情必然大为减退。因此,可以利用好qq、微信等新兴联络工具,也可以建立机关对点服务。如此,既保证会务工作得以正常开展,又可避免让会员来回奔波,切实保护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五、人少事多、五脏俱全的小型机关要求创建和谐型机关

  著名组织管理学家巴纳德认为:“沟通是一个把组织的成员联系在一起,以实现共同目标的手段。”从一定意义上说,管理的本质就是沟通,有效的沟通是管理的一种高境界,渗透于管理的各个方面,有助于团队之间和个人之间相互理解,同频共振,发扬团队精神,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这一点,对于党派机关尤其重要。

  一般来讲,一些大的团体或机关,可以通过完善的制度进行管理,分工到人,职责明确,一切遵从制度设置。而党派机关人员都比较少,日常工作多有交叉,因此,其管理文化更多地体现于个人与个人之间,更需要讲究“人学”。要让机关工作人员敢于做事、乐于做事、善于做事,不仅要有公平、公正的激励机制,还必须通过面对面的“在线交流”,推心置腹,搭建真诚的沟通平台,不内耗、不拆台,不谋人、多谋事,尤其要摒除官僚主义的恶习,努力形成民主开放的管理风气,避免“三个和尚没水吃”情况的出现(何志斌 何新军)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