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关于统战社会组织拓展社会公益服务功能的探索

发布日期: 2013-11-18 发布人: 字号:[ ][][ ]

  摘要:在世界各国的社会管理发展历程中,社会公益事业一直是政府实现社会稳定,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手段。公益事业不仅是一种公民品德的体现,对于政府而言,更是一种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对执政党来说,已然成为新世纪新阶段夯实群众基础,巩固执政地位的重大历史命题。在当今世界,社会组织是一个维系社会秩序、繁荣社会事业、并有着巨大影响力的社会群体,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作为具有法宝作用的统一战线来说,引导统战社会组织拓展社会公益服务功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也是必须面对、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本文以海门市统战社会组织为例,对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服务进行探索。

  关键词:统一战线;社会组织;社会公益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实现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统一战线在凝聚各方力量中担负着重要职责,统战社会组织作为其中一支主要力量,更是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积极探索统战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内在规律和方法途径,团结引领广大统战成员,为齐心实现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一、新时期统战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的必要性

  (一)社会组织的概念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在《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使用“社会组织”这一概念,党的“十七大”进一步确认了“社会组织”这一科学定义,它是对传统的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第三部门和民间组织等称谓的改造,一般包括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企业单位和中介组织,其主要特征是组织性、非营利性、公益性、志愿性、民间性、自治性。

  (二)社会公益的概念

  社会公益是指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 公益是它的缩写。社会组织通过开展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知识传播、公共福利、社会援助、慈善救助等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三)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的必要性

  1、开展公益服务,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时代要求。中华民族是一个热情仁爱、乐善好施的民族,有着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今天,社会公益事业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统战社会组织在内的许多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公益服务,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服务精神,运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劳动等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传承,也是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一种实践。

  2、开展公益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大任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结构的调整,各种社会矛盾也逐渐凸显,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体增多。如何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是事关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这就需要政府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增强社会互助,缓解社会矛盾,协调各方利益关系。

  3、开展公益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公益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公益服务的发展水平反映着社会文明程度。社会组织开展的公益服务以自愿、无偿为前提,以弘扬志愿精神为核心,能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公益服务的领域宽、形式多,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人们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展示特长的愿望,为每个公民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提供了必要渠道,有利于形成团结互助、文明进步的社会风尚。

  4、开展公益服务,是推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有效途径。社会组织在开展公益活动时,不仅体现了社会组织关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一面,也展现了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从而为社会组织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力。社会组织还可以通过创立自己的公益活动品牌,吸引社会上更多的有识之士、有为之士,支持或加入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活动,而这些人力、物力、资金等的不断投入,又对社会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新时期海门统战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作用发挥及主要特征

  (一)海门统战社会组织基本状况和发展趋势

  目前,海门市已成立了知联会、新联会、海联会、行业商会、少数民族联谊会、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天主教爱国会、佛教协会、侨商总会、台谊会、台协会等统战社会组织。2011年,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发展的新形势,还率先在南通市组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这些统战社团的组建,进一步延伸了统战工作的触角,同时也为组织引导各阶层统战成员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拓展社会公益服务提供了平台。

  海门的统战社会组织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发展速度快,数量、种类多;二是社会参与度高,在以组织内部活动为主的基础上,逐渐向社会活动拓展。三是内容逐渐丰富,从以业务活动为主,逐渐增加志愿性、服务性、公益性内容。

  (二)海门统战社会组织的特征

  1、组成人员的多元性。海门统战社会组织成员分布在各行各业,有机关干部、教师、工程师、律师、金融代表、私营企业家、农民经纪人等等,他们的年龄结构、专业特点、文化水平、所处地域、信仰理念都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

  2、知识智力的集中性。据统计,在海门十万高学历的知识分子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员集中在统战社会组织中,并且还有增长的趋势,是一个高智力相对集中的群体。

  3、活动内容的统战性。成立统战社会组织的根本目的是把各方面、各阶层的人士紧密团结在党和国家的周围,所以统战性是统战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的基本属性,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增进联谊、促进交流是活动的基本内容。

  (三)海门统战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

 1、助推发展。统战社会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激发着社会各界的创新力和服务力,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如每年两会期间,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社会阶层联谊会都以提案形式为海门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行业协会、商会在调解行业纠纷、整合行业资源、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起着独特作用;海外联谊会和香港同乡会多渠道、多方式地引资引智,推动海门经济跨越式发展;宗教界人士积极弘扬博爱、慈善教义,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着积极作用。

  2、表达诉求。统一战线在畅通诉求渠道、化解社会矛盾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统战社会组织作为不同利益群体的代表,根植于公众,是党和政府联系社会各阶层成员的桥梁纽带,既是党和政府贯彻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和政府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窗口。如少数民族联谊会,对于在海经商回族少数民族同胞子女因饮食习惯差异要求就近入学等问题,积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向教育局、民宗局申请,为回族学生争取到了就近入学的特殊优惠政策,让外来少数民族同胞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3、规范行为。社会组织通过制订章程和有关制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如行业商会中的印染商会,针对社会关注的环境保护、污染防治问题,先后多次组织会员企业召开行业座谈会,通报了印染行业的环境形势及现状,共商印染行业污染防治对策,通过行业自律规范约束会员行为,从而强化了印染商会的社会责任,提升了行业形象和组织信誉。

  三、现阶段海门统战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的主要模式

  1、宣传咨询。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面向社会开展相关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是近年来我市统战社会组织活动的主要内容。如知联会成员开展的“医疗卫生、法律知识、农业科技三下乡”活动;新联会组织成员举行“喜迎世博,共创和谐 ”广场服务活动,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手机电脑维修、眼镜验光等服务。这些活动既增强了统一战线成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也提升了统战社会组织的影响力。

  2、结对帮扶。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村企共建工程、同心工程、致富工程、帮扶工程等,组织经济类专家积极参与“千企联百村活动”,组织教育类专家带着先进的教育设备走进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农村小学开设讲座和开展多媒体教育活动,这些活动深受基层群众的好评。

  3、赈灾济困。2007年以来,全市非公企业共募集善款1500余万元,救助困难对象37000余人次;宗教界人士为地震灾区举办祈福会,开展募捐等活动。在今年的“慈善周”活动中,全市宗教界共为我市残疾人家庭捐赠洗衣机70多台。

  4、志愿服务。在宗教界组建 “亲情探望”、“爱心服务”小组,服务好残疾人,慰问敬老院老人;在“学雷锋日”,组织知联会、新联会成员参加献血、义诊等活动。

      四、新时期海门统战社会组织发挥公益服务功能的存在问题

  1、主动作为少。当前,统战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还不强,在公益服务方面主动作为少。工作安排上,重短期行为,轻长期发展;工作内容上重输血、轻造血;工作目标上重单向扶持,轻合作共赢。

  2、统筹协调不成熟。统战社会组织虽然数量众多,但由于条块、行业、价值观念和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异,在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上存在着各自为“战”的现象。

  3、工作机制不健全。除了一些传统的社会组织以外,大部分社会组织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结构的调整变化而建立起来的,因此,运作和活动机制尚不健全,而且在公益服务方面没有具体的规范、要求和优惠政策,影响了具体工作的开展。

  五、探索统战社会组织公益服务新路径

  充分发挥统战社会组织在公益服务中的功能,要按照“以机制为基础、以社团为依托,以社区为纽带,以传媒为平台,以活动为抓手”的工作思路,引导他们积极为社会和谐作贡献。

  1、以机制为基础,推进和健全公益服务管理制度化建设。一是建立政策激励机制,把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益纳入法制规范内容。二是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形成权责明晰、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公益性社会组织财务信息公开披露制度,接受社会和组织成员的监督。三是建立评估激励机制,形成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综合评估机制。对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情况实行定期评估、公开,并将评估等级与享受优惠政策相挂钩,加强外部激励,以评促建,提高公益性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2、以社团为依托,激活和促进参与公益服务的内在动力。社会组织是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只有不断加强社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才能激活和促进参与公益服务的内在动力。一是探索成立各类基金会。在目前的统战社会组织中,有相当一部分如宗教团体、各行业商会、侨商总会、海外联谊会等等,完全有能力成立独立的基金会,在社会组织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下进行运作,为开展公益服务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加强培育公益服务的专门性人才。可以采取培训班形式,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的专业化水平。社会组织的“专业化”越强,对于公众越有吸引力,从而吸纳更多的专业服务人才。三是努力打造公益服务的品牌文化。在公益服务过程中,逐渐进行公益项目分类,并为各类项目设计举办主题公益活动,打造公益活动品牌,逐渐形成“内容多样化、资源社会化、运作多元化、服务人性化”的高品质的公益文化。

  3、以社区为纽带,构建和完善公益服务体系。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和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社区作为社会生活共同体,在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市民生活、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统战社会组织要进一步拓展社会公益服务功能,就要尝试新的架构模式,以社区为纽带,构建和完善公益服务体系。一是构建新型公益服务体系。以社区为单位,将统战社会组织会员、成立的各种基金会等,按照合理的比例进行分配,与相应的社区结对,形成综合性的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团队,从而构建常态化、网格化的公益服务体系。二是完善公益服务管理体系。社区管理组织与社会组织服务团队要组建一个专门性的社区公益服务管理组织,由社区负责建立一个居民信息库,平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居民实际情况和真实需求,充实信息库资料,并将信息反馈至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团队,由公益服务队组织会员为居民提供切实有效的公益服务。最后,再由社区了解受助者的意见和建议,供社会组织参考,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4、以传媒为平台,创新和发展公益服务传播方式。在今天这样一个传播多元化的信息时代,包括电视、报刊、广播、手机短信、电脑等等在内的传媒,在公益事业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要放大传播社会公益的正能量。要加大社会公益在新闻播报中的比重,增加公益广告的种类和数量。要把播报公益新闻和传播公益理念相结合,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温情和“水滴石穿”的韧劲,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社会公益的良好氛围。二是兴建社会公益专业网站。通过网站第一时间公布公益活动的策划、公告、费用支出等,增强活动的透明度,并将活动的精彩瞬间滚动播出,从而增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的号召力。三是创建微公益。网络是信息汇集、传播和互通的高效平台,社会组织也要重视这一股新兴力量,运用手机短信、微博等平台,开展“微公益”,加入到网络公益行列中。使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理念传播更广泛,从而集合“微力量”,做好“大公益”。

  5、以活动为抓手,丰富和拓展社会公益服务实践载体。统战社会组织要着眼于公益服务活动,丰富和拓展社会公益服务的实践载体,逐渐培育特色公益服务品牌。一是丰富活动内容。在做好扶贫济困、赈灾援助、宣传咨询等传统公益服务的同时,选择公益文化、环保、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多种服务方向。二是创新活动平台。如开办文化、艺术、生活类的知识讲堂,与社区联合举办的文化节,以法律服务、心理疏导为主的工作室等等。三是形成活动特色。以统战社会组织专业性为基础,打造具有社团优势的公益服务品牌,如宗教的心理援助,以大统战为基础,整合统战组织资源,打造具有海内外各民族大团结、大联合背景的大型活动等。(海门市委统战部 黄蕾  陆佩君)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