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坚持民进参政议政理念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 2014-09-29 发布人: 字号:[ ][][ ]

  董正超

  2012年12月1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1],提出“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基本价值观,或基本参政理念,既保持了民进的历史传统,也彰显了时代精神,对促进民进自身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基本参政理念

  民进自1945年12月30日成立,至今,已经走过70年的发展历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更铸就了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基本参政理念。

  爱国是民进的发展之源、立身之本。民进产生于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年代,从一开始就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致力于建立新型国家,实现民族振兴伟业。70年来民进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忠诚与热爱祖国,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祖国的团结统一,社会和谐稳定,在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实践中,形成了为民族自尊、自信和为争取祖国统一、富强英勇奋斗的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

  民主是民进宗旨之要,政治之魂。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致力于反独裁、争民主、还政于民,以民主建国为宗旨,以推动社会民主为己任,反对国民党一党专制,高举争取民主的大旗,追求民主政治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新民主形式,最大限度地利用民主元素,通过民主建立国家、建设国家、富强国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团结是民进生存之道、参政之路。创立之初,为反对内战,扩大和平民主力量,民进联络和团结上海68 个主要群众团体组织,组成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参与发起并组织在上海北火车站举行的十万群众反内战大会,团结是民进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准则。70年以来,民进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关注民生民意,密切联系群众,就重大国计民生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求实是民进的力量之源、前进之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中,坚持实事求实的精神与时俱进,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努力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提升民进的进步性。

  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基本参政理念,爱国是基础,民主是方向,求实是根本,团结是力量,构成了民进文化核心,成为民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必将为民进参政议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民进参政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融相通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用“三个倡导”、十二个词,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涵,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导向,以及实践主体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道德准则,价值目标、价值导向、道德建设的规范,三者相互依存、互相影响。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中,富强是基础、民主是保障、文明是动力、和谐是目标;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中,自由是价值追求、平等是准则、公平是原则、法治是保障;道德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是核心、敬业是职业准则、诚信是道德基础、友善是处世态度。每一层面四个要素既辩证又统一,体现着社会主义的价值本质和价值目标,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铸就成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共同的精神家园。

  “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进章程的应有之义。民进章程总纲提出,本会的优良传统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五个坚持”的理念,涵盖了民进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政党实践、自身建设等方面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也体现了民进作为参政党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民进的产生始于爱国,爱国主义是民进成立的思想基础。坚持中共的领导,民进才能在多党合作中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反对内战、为和平需要团结,坚持团结,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更需要团结,只有团结,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才能强起来,才能更好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参政议政贵在实事求是,解决实际问题,民进只有深入了解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现实重大问题,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才能使民进,更好地发挥政党作用。立会为公是民进的宗旨,坚持立会为公,树立大局意识,民主意识和奉献意识,不断提高会员的觉悟程度。所以,“五个坚持”涵盖国家、社会、个人三个维度的价值导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在精神内涵上是相通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民进加强思想建设和自身建设的内在需求。《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指出,本会在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也集中体现新时期民进作为参政党特色,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中的基本要求。

  三、在履行民进职责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家意志、人民意志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完美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的精神动力。民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遵循普遍性要求,也要立足自身政治定位,体现自身组织特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进的基本职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具体实践中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首先,要加强民进自身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丰富,“三个倡导”从三个层面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价值导向和实践主体的行为规范。民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就是要加强思想教育,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涵和思想精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民进成员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规范每位会员的言行,化为统一的意志和共同的行动。

  其次,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工作。紧紧围绕《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所提出的八项任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参政党作用。作为民进每位会员应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对国家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写提案,提建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第三,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中共十七大指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就是要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民主监督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一个方面的体现。民进应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民进民主监督能力;通过情况的通报,检查,加强内部监督;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强化民主监督作用,提高监督质量;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保证民主监督规范有序。

  第四,立足民进会员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会员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民进应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强化文化建设的比较优势,更加关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环境保护、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把民进的界别特色转化为立党为公,参政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参好政、议好政,发挥优势的实践。(作者系民进南通市委副主委)

  参考文献:

  [1]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EB/OL]. http://www.mj.org.cn/mjgk/node_579.htm.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