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基层党委如何引领和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13-01-17 发布人: 字号:[ ][][ ]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活力日益增强,这不仅是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大力扶持、强力推进的良好经济环境,更重要的是基层党委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如何更好地引领和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使企业党组织的建设与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两不误两促进呢?近年以来,如皋市下原镇党委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探索出了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围绕服务发展的大局,多措并举,促进企业与地域经济发展的共赢和企业党组织的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一、明确党建工作思路是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正常开展的关键

  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定位不准、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开展活动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下原镇党委在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探索出了一条“一二三”的工作思路。即“一条心”,针对部分企业担心在企业建立党支部会失去部分领导权的认识误区,下原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作用,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企业法定人同心协力,把党的活动同促进企业发展、完成企业日常生产和急难险重任务融为一体,做到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力、发展上同步,真正做到在思想上统一。“两个不”,即要做到不越位,不拆台。在思想上深入企业,走进群众,多做疏导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创造性地提升政治敏锐力,企业中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更要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三个好”,即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管理好党员,发挥好作用,发展好企业,要不断强化党员的价值观、荣辱观教育,在组织上和思想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更加显现。“一二三”工作思路在如皋多家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实践,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抓好党员作用发挥是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前提

  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有利于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一是重视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表率作用。几年来,下原镇党委十分重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并积极引导企业更加注重党员的作用发挥,在员工群体中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活动。如锡泰针织同业商会党支部在发展壮大企业经济中,将企业党建工作与培养生产技术骨干、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设立了4个“党员示范岗位”和3个党员责任区。同时,树立了一批全心全意为企业着想、实践经验丰富和基础知识扎实的党员。在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下,逐步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为企业做贡献”的热潮。江苏宏景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信息通、财付通、惠民众、惠社会”的企业理念,号召全体党员做表率、比贡献,推动了集团2012年上半年实现总产值 11.6亿元。

  二是重视党员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监督作用。通过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加大对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对有损员工正当利益的企业行为,企业党组织主动与镇企业服务中心、矛盾调解中心进行交涉沟通,及时纠正个别企业老板的不良做法。

  三是重视党组织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参谋作用。让企业党组织主动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如企业集资,融资等,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促进企业经营健康发展。积极引导党员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为企业的发展助力。

  三、抓好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是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核心

  企业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经济效益这一核心,而富有特色的党建工作是确保这一核心得以顺利实现的保障。下原镇在实践中成功探索出“品牌+关爱”的党建之路,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正常化。

  一是实施“品牌战略”。注重在企业文化培育中实施“品牌战略”,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如医疗器械同业商会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创建安全精品工程相结合,通过广泛的思想发动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增强职工的质量意识,在工作中摆正好质量与安全、质量与进度的关系,努力营造“我为进度促质量,我为质量保安全”的良好氛围,该企业仅2011年就完成了一亿多元的产销效益。

  二是实施“关爱战略”。引导企业党组织发挥组织协调功能,积极开展党员与员工谈心、慰问困难职工等活动,搭建企业业主与企业员工、与社会的沟通平台。该镇桃园居20组何昊患白血病,医疗器械同业商会党支部迅速与村委会一班人,在充分了解该同学病情和家庭经济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向所有员工发出倡议书,为该同学捐款共计36000元。

  三是实施“稳员增效战略”。针对部分企业员工跳槽现象,党组织深入企业一线,与各个厂老板多次沟通,提出了企业转型增效与增加员工收入的实施方案。在医疗器械产业企业,企业党组织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新增生产线,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增加一线工人的工资。今年下半年,部分商会企业一线有技术的工人开始回流,企业生产销售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下原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党委、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确保了员工队伍的稳定。该镇在推动企业继续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强化对非公企业党员的培养,使党员成为非公企业的中坚力量,真正使企业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双丰收。(阮清六)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