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统战干部应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发布日期: 2014-04-16 发布人: 字号:[ ][][ ]

吴  俊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团审议和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的要求。应该说,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和对作风建设要求的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与社会各方面群众联系紧密,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统战干部应增强党性、严格要求,重修养、重品行、重实干,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一要加强学习教育,在党性修养上作表率。坚持把群众观点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始终,加强统战干部学习教育,并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使统战干部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做工作,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奠定良好的基础。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统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政策法规,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好的政治修养,树立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要增强宗旨意识,在为民服务上作表率。把“聚人心、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作为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眼于党委、政府中心,着力于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开展多献睿智之言,多建务实之策。要通过开展“凝心促改革,聚力促率先”和“亲民家访”、“双创双树”等活动,找准统战工作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增进与统一战线各方面群众,特别是代表性人物的感情联络、联谊交友,使统战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成效。

  三要切实改进作风,在务实清廉上作表率。统战干部联系着广大统战成员,是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和传播者,承担着联系党派成员、服务党外人士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十项规定”作为统战机关转作风、提效能的行为准则,从一言一行做起,深入学习,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坚决治理“庸、懒、散”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要求,严以律己、秉公用权、胸怀坦荡、公道正派,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树立统战机关亲民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的良好形象。

  四要着眼和谐稳定,在服务大局上作表率。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是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统一战线的一大特色。面对近年来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增加、基层宗教领域的矛盾突出,涉及统战和民族宗教领域的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加剧等实际问题,我们要扎实做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工作,按照大团结、大联合的目标,创新思路,化解矛盾,努力营造平等友善、谅解宽容、团结互助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作用,积极关注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主动回应他们的社会关切,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作者单位: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统战部)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