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新时代统战助推民营企业科学发展的创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19-05-08

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由小变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一些新的复杂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格外关心民营企业家,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 统战部门作为联系民营企业与党和政府的桥梁,新时代在鼓舞民营企业家士气、推动民营企业科学发展方面有义务、有责任,积极探索,必可大有作为。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泉州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等多家单位分北京、杭州、银川、深圳等五个区域,对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泉籍257家商会的会长、商会党支部书记等近千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进行了“爱学会赢闯天下——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泉商全国行”大型宣讲,成效显著,中共中央统战部核心内参《统战工作》(2018年第31期)对此进行了专报; 《人民政协报》(2018年12月20日第六、七版)也公开进行了专题报道。在深入宣讲过程中,福建社院倾听其声,汇聚其智,系统梳理出千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们宝贵的意见建议。这也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推动民营企业科学发展的可行路径,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相信对于优化统战工作和鼓舞民营企业家信心、推动民营企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

1. 制度化促进民营企业家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对于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公有制企业还属于“体制内”的企业,与政府之间还有特定的学习、沟通、协调、管理机制。而民营企业,大多数都是完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甚至是自生自灭,大多数民营企业家都非常渴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组织他们加强学习。因此,民营企业非常需要统战部门能够及时提醒学习、组织学习、传经送宝。通过学习,提高民营企业适应时代变化的能力;通过宣讲方针政策,让民营企业更加明确产业发展的方向。宁波市泉籍商会会长蔡炳阳先生说:“以前吃苦能拼出天地,现在会学习才能赢得未来。”

统战部、工商联和社会主义学院可以联手探索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制度化、常态化地组织非公经济人士进行学习培训。在学习方式方法上,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央统战部相关文件精神,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采用案例式、访谈式、调研式等多种学习模式,既可以邀请学习,也可以送学上门,手段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着力帮助民营企业家们更好地了解新形势、学习新政策、增添新的信心。

2. 加强商会自身建设的指导。“工商联所属商会是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由工商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制定章程并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 商会在推动民营企业科学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其自身的管理、服务、沟通能力直接决定着商会作用的发挥程度。从调研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不少商会仍然存在治理结构设置不科学、组织涣散、会员文化水平低、入会动机功利性明显、发展方向不明确等问题。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覆盖的总体情况远未达到有效覆盖的目标,例如:覆盖范围较小、覆盖方式单调、覆盖内容单一等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文要求:“要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7月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为探索创新商会治理和运行模式、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制度依据。但对如何规范商会管理、加强商会党建引导、服务商会会员等方面还有大量的细节工作需要创新推进,统战部、工商联、社会主义学院等统战系统单位联合应加强对商会的调查研究,摸清现存问题及其原因,提出并且实施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帮助商会做好自身建设,进而服务好、管理好、引导好万家非公有制企业。例如:可以参考民办高校党委工作模式,由统战部、工商联选聘一批政治可靠、熟悉政策、热心公益、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士到省级商会工作,工资关系可由工商联负责,派驻到商会,指导商会健康发展。

3. 加强不同省份商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合作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之上,现代管理理论认为,没有交流就没有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合作。同一籍贯分布于不同省份的商会之间、同一省份来自于不同地域籍贯的商会之间,同一行业来自于不同省份、不同籍贯的商会之间,互相交流信息、互相启发思维,对于助力非公有制企业的创新、合作与发展都非常重要。在深入调查中,民营企业家们表示商会可以组织会员之间更好的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他们认为交流合作与中央所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吻合。例如:交流可以让民营企业家们以开放的姿态互相启发创新思维,辩证如何在更加生态环保的前提下实施绿色发展模式,从而有助于他们共享创新成果、实现共同协调发展的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许明金动情地说:“通过不同商会一起学习交流,将有更大的动力和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目前不同区域的商会之间并没有常态化的学习交流机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2018年11月18日)要求:“积极发展各类社会中介组织,有序发展区域性行业协会商会,鼓励企业组建跨地区跨行业产业、技术、创新、人才等合作平台。”不同区域的商会之间健康有序的交流合作能够有效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统战部和工商联可以加强对辖区商会的组织引导,加大“穿针引线”的推动力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商会之间的学习交流,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相关活动,进一步增强不同商会之间、不同行业的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非公企业共同科学发展。

4. 积极帮助与金融部门的服务协调。诚信问题,不只是存在于非公企业,银行同样也有诚信问题。正如北京晋江商会会长吴明生说:“随着中美贸易战、央行降准、金融防风险等一系列经济热点的演化,银行随意抽贷成了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难点,甚至是致命一击。”例如,有的银行以“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为幌子,催促企业尽快提前还款。但是,及时足额还款后,却再也贷不出来了,严重地影响到企业资金链的安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银行主管部门要严格管理,既要保护好银行,也要保护好国民经济的重要主体——非公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融资等现实困难,统战部和工商联应予以高度重视,敢于担当作为,代表民营企业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快与当地相关银行及其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一方面,至少确保银行在准备抽贷前,提前3个月通知事关企业及政府主管部门,从而使企业在尽可能减少损失的情况下安排好资金周转,方便企业及时主动还贷。另一方面,协调银行主管部门加强对银行的诚信监管,确保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护。

5. 创新宣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而且在2018年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更加明确地强调:“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这足以说明党和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态度。但从过去一段时间的社会舆论情况来看,现实民营经济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压力、困惑、迷茫、焦虑、困难。温州泉州商会会长洪文团认为:“不少民营企业缺少与政府部门有效协调沟通的渠道,这是重要的原因所在。”长期弥漫的一种情绪,容易导致出现惴惴不安的心理,一经出现某个“导火索”,就会掀起一个“大漩涡”。在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深入全国不同省份组织泉籍商会代表人士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泉州市委统战部等相关党政部门充分利用晚上等学习之外的时间,穿插着又集中对社会保障、招商引资、人力资源、金融税收等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最新政策进行宣传互动。这些方法都很好!取得了超出想象的好效果。不少参加学习的企业家专门来电告知,他们回去后就把家乡泉州这些新的政策措施进行及时宣传并结合实际运用到自身企业的发展之中,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

毛泽东同志就非常注重政策宣传,告诫人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指出:“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每一个运动、每一次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 当前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主要特征就是“市场机制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 ,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关于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又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则多次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于党的这些方针政策,面向新时代的非公有制市场主体,统战部门都要及时地、常态化地加强思想引导和政策宣传,既能缓解民营企业的精神和经济压力,又能减少、规避矛盾,更好地增进政企之间的信任与合作。

6. 协助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和培训人才。近年来,各种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市场营销方法也日趋多样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对员工的后续培训就至关重要。由于民营中小微企业规模小,而高层次的人才的延揽费用都比较高,往往无力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当前不少地方政府都设立了人才引进专项资金,用于引进人才的津贴、科研经费、住房安置和社会保险等方面。上海晋江商会副监事长许自立等反映说:“民营中小微企业在起步阶段,往往亟需创新人才,但又往往无力独立承担引进人才的相关费用。但政府专项资金中可用于资助民营中小微企业招贤纳士的资金比例实在太小。”这是当前摆在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面前的现实矛盾困难。

建议党和政府加强对中小微民营企业人才的支持力度,例如可以设置一定的标准,专门设立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人才专项补贴资金。另一方面,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工商联可以考虑建立共享人才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产业需求,整合教育资源,创新培养模式,加大各类人才培育力度,增强人才队伍的创业能力和创新素质,使得各类优质人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实现人才共享。

7. 帮助民营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福建社院送学上门组织异地商会进行学习,真是想泉商之所想,补泉商之所短,供泉商之所需。”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泉州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对福建社院的创新宣讲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种宣讲不只是帮助民营企业家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大家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企业实践、促进产业发展。

这种主动上门工作的模式可以继续创新推广。例如,在帮助民营企业互补优势促进共同发展方面。以福建省为例,目前福建省产业聚集趋势明显,形成了一批产业集群,如厦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泉州的鞋服箱包、漳州的鱼米花果、德化的日用陶瓷等。但随着全国各地转型升级力度加大,这些产业优势正不断削弱。如果不能在产业升级中及时突围,福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对此,涉及经济领域的统战部门应主动工作对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沟通引导,帮助他们关注行业前沿,巩固产业优势,紧跟时代步伐,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定力,切实避免因一时之利盲目跟风转型、盲目拓展项目,否则就可能“捡个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8. 建立实施创新信息共享机制。信息是创新的源泉,在如今风云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民营中小微企业如果想要做到科技创新,就要掌握更多的数据信息,具有比大公司更强的创新敏锐感。不少民营中小微企业既缺乏对获取创新信息的重视,也缺乏获取支撑创新的信息来源渠道,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常常导致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创新方面盲目跟风、亦步亦趋,出现不利于企业长远科学发展的“负面循环”。

统战部门可以考虑引导科研机构和民营中小微企业建立实施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国家也鼓励“建立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各方参与的创新联盟。” 以福建省为例,作为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省份,在融入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经济时,可由统战和经济部门联合牵头科研机构开发“中小微企业‘海上丝绸之路’服务综合平台”,及时共享权威可靠创新信息,同时还可以提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治动向、法律援助、语言翻译、华人社团对接等咨询服务,帮助民营企业积极拓展国际业务。

(作者:王青松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研究室负责人、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