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基本理论

村(社区)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 2014-10-13 发布人: 字号:[ ][][ ]

  村(社区)统战工作是乡镇(园区)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当前形势的变化,基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日益发展和繁荣,统战工作逐步从政治领域向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拓展,由大中城市向小城市和基层延伸,由重点做好各领域代表人士工作向同时做好基层群众工作转变,重点是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来开展工作。而村(社区)作为人群聚居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承担的统战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这就要求统战工作必须重心下移,切实重视和加强村(社区)统战工作,使村(社区)成为统战工作新的领域和阵地。

  一、主要做法

  村(社区)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以竭诚服务统战人士为主线,以汇聚力量、维护稳定、共建和谐为目标,以“有组织、有档案、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考核”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机制和有效方式,使园区各村、社区统战工作达到“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底子清晰,档案完整;制度完备,执行有力;力量融合,作用发挥”的工作目标,努力把三厂工业园区建成村(社区)统战工作规范化区镇,实现园区统战工作新进展。

  一是组建统战网络。由于统战对象种类多、分布广,如何准确及时地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扩大统战工作的覆盖面,这就需要形成一个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自上而下的统战工作网络,为此,各村(社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选配工作责任心强、政治素质比较好的同志担任统战支委,具体牵头负责统战工作,其他村组干部按网格区域进行分片包干负责,其中村干部为片长,村民组长为统战信息联络员,形成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统战工作格局,为统战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完善工作台账。为了解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党外知识分子等村、社区统战人士的基本情况,园区统战部门专门制作了各类表格,由各村(社区)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挨家挨户走访,全面掌握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部登记造册。同时,了解和掌握统战人士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诉求,做到台账资料准确翔实,思想情况摸清摸准。目前,园区现有统战成员640多人,其中,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51个,信教群众360个,非公经济人士106,少数民族群众53个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为营造统战工作良好氛围,让统战工作“亮”出来,我们在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现有阵地的基础上,增设统战工作事务标识牌,便于统战对象查找,帮助统战人士代办代理有关事务,协调解决统战人士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他们提供服务。

  四是建立工作制度。各村(社区)党组织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单位实际,落实了五项制度:一是工作例会制度:村(社区)每季度召开一次统战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决定本单位统战工作的重大事项和活动,并部署统战工作具体内容和要求。二是宣传学习制度:每年举办统战知识的专题讲座,定期组织学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国内外时事,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统战工作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三是联系交友制度:村、社区班子成员与1-2名统战人士结对子、交朋友;经常开展联系走访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工作、生活上的帮助;四是同心服务制度,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协调职能作用,主动为统战人士做好代言、代理、代办服务,重点做好解困、维权、政策、法律等方面的服务。五是信息工作制度:村(社区)统战支委和信息联络员经常开展走访活动,了解统战人士的思想反映和不同所求,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工作,理顺各方情绪,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是创设活动载体。各村(社区)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具有可操作性的统战工作载体,增强统战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如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统战干部“百家行”、民族宗教政策“大宣传”、信教群众“大走访”、捐资助学、实施党外干部培养锻炼工程等活动。抓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和重要政治活动等时机,经常组织统战人士参加本单位的活动,增进与统战人士的感情沟通,动员他们建言献策,发挥他们在经济建设、民主管理、社会维稳中的作用,促进村、社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六是严格工作考评。为推进这项工作,我们定期对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汇报,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季度通报。12月上旬,园区统战部门将对各村(社区)的工作成效进行全面的考核验收,并列为今年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今年统战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同时,积极向市委统战部进行推荐,纳入评先评优行列。

  二、主要成效

  村(社区)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以来,在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开设了服务窗口,为统战对象代办事项106件。村(社区)班子成员与统战对象结对46对,走访慰问统战对象300多人,建立同心志愿服务队10个,开展服务活动10次。通过前阶段工作的开展,主要取得了以下三方面的成效:

  一是统战工作运行机制进入良性轨道。由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各村(社区)统战支委工作职责全部明确,信息联络员及时向村(社区)上报信息。如耀忠村信教人员顾某子女为赡养问题产生了矛盾,信息联络员及时汇报,村迅速介入,使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在统战重点工作推进落实阶段,我们把需要做的工作设计成表格发到各支部,指导基层开展工作,每月上报一次,及时了解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月汇报、季交流”的工作机制,有效地推进了工作的开展。目前,园区布置的各项工作都能迅速得到落实,要求上报的信息、表格报送及时,且内容较丰富。在园区组织开展的9月“统战对象走访活动月”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极支持,带头参与,组织班子成员分工分片,开展走访活动,了解意见诉求,解决问题40多件。

  二是党员干部服务统战对象的理念逐步深化。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同心”服务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也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大洪村蔡惠标书记说,统战对象的受关心重视程度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通过主动走访,统战对象的困难得到了及时解决。如大洪村基督教信徒黄道在19组创办了迦南家具广场,门前排水沟堵塞,一到下雨天雨水淹没到门市部,一直用水泵抽水,村里知道后迅速查明原因,并联系好挖机,使堵塞的涵洞及时进行了疏通,解决了该户的长期积水问题;20组非公经济人士倪忠雷在二道堤外的养猪场边上一条泯沟多年未疏浚,水面很浅,影响了猪场的进排水,村里得到情况后,联系了工程队进行了泯沟疏浚。孝汉村组织志愿者队伍到21组孤寡老人、信教群众陆云芳家中,帮助她打扫卫生,了解其生活状况,并为她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青龙港村为非公企业鑫鼎纸品有限公司发布招工信息,新东街社区为统战对象协调解决生活困难和医保问题等。

  三是统战对象的创业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在统战对象中集聚着一批智力优势明显的科技人才,各单位党组织把鼓励和支持有能力的统战对象创业致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台属、园区管理服务中心的吴慧,投入700多万元创办了南通市第一家有机农场,吸引了省市级领导来调研视察,目前正在制订一套标准的有机农作物生产体系、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及电子商务体系,创建南通市著名商标,建成高标准的千亩有机农产品基地。非公经济人士陈慕陶立志报效家乡父老、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投资近亿元兴建集高效农业、休闲旅游、餐饮商务为一体的金盛绿园,总体布局建有山羊研发、水果采摘、瓜蔬生产、亲子牧场、健身球场、度假接待中心等功能,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耀忠村布依族妇女罗入美2011年在如东创办脚部按摩店以来,凭借一股爱岗敬业、执著追求的精神,她一个人走南闯北,不辞辛劳奔波,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的店面从2011年的2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5平方米,营业额从原来4万增加到6万,为周边群众树立了榜样。耀忠村8组苗族妇女文史英和丈夫范刚在临江新区鹤丰村承包了近50水面,发展水产养殖,主要养殖鱼、蟹、虾等,年收入5-8万元。

  三、工作启示

  通过今年的工作实践,我们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启示:

  1、坚持赢得党委重视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深深感到,要想实现工作的突破,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对统战工作的关心重视,无论是园区一级还是村(社区)一级,一方面党委(党组织)在工作上的引领和指导,能提升工作水准;另一方面,在人、财、物方面加大投入,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大洪村是全市的试点村,在村党组织书记的重视下,社区统战工作得到高质量的推进,工作成效非常明显。一批统战对象多年未解决的疑难问题得到落实,一批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得到了释放,共计100多万元。

  2、坚持融入中心工作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有效途径。农村(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人手少、任务重,这要求做好村(社区)统战工作必须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资源共享上下功夫,要把统战工作放上议事日程,放到经济社会工作大局中一起思考、一起谋划。要抓好统战工作与各项工作的“结合”、“渗透”,既要抓好专门的统战活动,又要在其他工作中尽可能体现统战工作的要求,邀请统战成员参加村(社区)活动,发挥他们的作用。

  3、坚持培育过硬队伍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必要基础。打开统战工作局面,关键要有一支业务精、素质强、善作为、勇于争先的统战干部队伍,目前,村(社区)统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还不强,统战理论知识还比较欠缺,工作方法还未比较单一,必须加大对统战支委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树立爱岗敬业意识,引导他们用同心精神统领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同心思想,通过同心教育,巩固政治共识;通过同心实践,扩大同心影响,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民主、知识广博、开拓创新的统战干部队伍,为做好村(社区)统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厂工业园区  陈裕娟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