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热水泡脚时间太久 百害无利

发布日期: 2010-02-25 发布人: 字号:[ ][][ ]

 

发布日期:2010-02-05 15:07:38 来源:中华网 浏览量:41 字号:〖

 

  “冷水洗脸、热水泡脚”的养生经,在进入冬季之时,愈发地被人念叨起来,市场上各类足底按摩器的销售也红火起来了。专家指出,热水泡脚的确可以起到舒经活络、温暖全身的作用,但泡脚时间太长则有害无益。 

  一个人的脚是反映其身体健康状况的重要器官之一,人的一只脚上就有60多个反射区。如果一个女人的脚部干裂、起屑,就表明这个人很可能是“阴虚”,需要多食木耳、百合等滋阴之品。

  热水泡脚并非人人适用。尹志超指出,热水泡脚也是有禁忌的。比如,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泡时,就不宜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有人喜欢用电动足浴器泡脚,一泡就是几个小时。一般来说,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特别是老年人,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孕妇也不宜长时间用热水泡脚。

  此外,部分足浴器在宣传时打着“能治百病”、“健美”、“老少皆宜”,对“各种椎间盘突出症等均有疗效”等口号。

  足浴主要是锁定在保健的范围内,没有治疗的作用。此外,很多人在使用足底按摩器的时候,直接调到按摩的功能。专家指出, 在做足底按摩前, 一定要先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使气血循环加快,肌肉放松、韧带放松,避免在按摩时受伤。

  用热水泡脚,对身体很有好处,特别是在冬天。中医有一个说法,叫作“风寒从脚下生”,冬天天气寒冷,人体更容易出现气血淤滞、寒性肌肉酸痛、神经末梢循环不良导致的手脚冰凉以及寒性胃痛等因为气温低而引起的各种不适。

  坚持用热水泡脚则可以促进气血运行,疏通经络解表散寒,达到缓解手脚冰凉,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脑部供血等作用。可以在热水中加入生姜片、花椒等辅料,对祛风散寒的效果较好。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