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2009年百姓饮食的5个好习惯和3个坏习惯

发布日期: 2010-01-04 发布人: 字号:[ ][][ ]

       即将过去的2009年,你吃得好吗?你在健康饮食方面有了哪些进步?又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呢?多家媒体合作共同推出了“2009年,你的饮食习惯怎么样”大型调查。共有7466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有喜有忧。我们邀请到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烹饪协会营养美食专业委员会主任翟凤英以及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就调查结果做出权威解读。

  好习惯一:变得爱吃菜。

  在所有被调查者中,38.9%的人表示自己每天都有两顿以上会吃大量的蔬菜,“只有一餐吃蔬菜,能吃到300克以上”的占39.0%,很少吃青菜的只占到22.1%。翟凤英表示,从80年代开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觉得有钱就得吃鸡鸭鱼肉,蔬菜吃得少了。但随着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人们又重新捡回了对蔬菜的热爱。贾健斌表示,蔬菜热量低,并且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抗化剂、膳食纤维等,这些恰恰都是现代人所匮乏的。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人每天应摄入蔬菜300—500克,若是一个三口之家,则每天需要2—3斤菜。

  好习惯二:开始注意少放油盐。

  翟凤英说:“我们很欣慰的看到,许多人开始从生活中关注限油限盐,从‘知道’到‘做到’,迈出了很大的一步”。调查中,54.3%的人表示在烹调时会非常注意限制盐和味精,34.9%的人表示会偶尔注意,表示“从不在意”的只占11.0%。而在限油方面,“注意少放油”的调查者也占了47.2%,“从不在意”的人只有12.8%。

  好习惯三:蒸菜、凉拌菜更受欢迎了。

  炒菜一直是中国人餐桌上的主角,但在此次调查中,被问及“最喜欢吃哪类菜肴”,选择炒菜的只占31.6%,蒸菜紧随其后,占到27.2%;炖菜占22.4%凉拌菜占6.1%;煎炸菜只占3.3%。“虽然‘炒’是中国人最传统的烹饪方式,但是炖煮、蒸、凉拌等更健康的烹饪方式也逐渐为人们所接受。这也是关注营养健康的表现形式。”贾健斌说。

  好习惯四:猪肉吃的少些了。

  以往,国人的肉类摄入一直是猪肉“一统天下”的局面,而在回答“你吃什么样的肉类最多”这个问题时,只有56.1%选择猪肉,而饱和脂肪含量低、更加健康的禽肉和水产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以前人们爱吃猪肉,是因为猪肉脂肪含量高、吃着香,现在人们在选择肉类时,会多考虑其对健康的影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翟凤英推荐,在每天的肉类摄入中,禽肉和畜肉应该占到一半左右,大约为50—75克;鱼虾类应该占另一半,大约为50—100克,这才是合理的膳食结构。

  好习惯五:主食吃的清淡了。

  中式主食种类非常丰富,有米有面有杂粮,煎煮蒸炸面面俱到。但在调查中,只有两成的人嗜好甜、咸、油主食。翟凤英说,如果菜肴油盐过多,主食最好选择清淡的,种类也可以多样化。贾健斌也表示,人们现在越来越关注主食健康了。“以前在外面吃饭,最后的主食常会点葱花饼、蛋炒饭,现在大家吃白米饭的多了,以减少油的摄入。”

  染上3个坏习惯

  坏习惯一:乳制品摄入又变不足。

  经历了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人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饮奶习惯又遭当头一棒。“牛奶不能喝”、“豆浆代替奶”的言论不绝于耳。“按照中国人目前的膳食结构,如果不喝奶,几乎不可能摄入足够的钙。”贾健斌呼吁,目前的乳品市场经过整顿,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每天一杯奶,仍应成为人们坚持的好习惯。

  坏习惯二:三餐不规律的人越来越多。

  调查显示,能做到一日三餐都按时吃的人只占六成,不吃早餐和不吃晚餐的人分别占到21.4%和12.8%。“我们一直强调一日三餐,是非常有科学道理的。因为人体胃排空的时间一般为4—5小时,这样一来,七八点吃早饭,十二点吃午饭,五六点吃完饭,可以保证体内的能量供应连续不间断。”翟凤英解释说,此外,合理的三餐热量分配,对于保持身材和身体健康也非常重要。贾健斌介绍,早餐提供的热量应该占全天的25%—30%,午餐、晚餐分别占30%—40%,“现在有些人早饭不吃、午饭凑合,一天的能量最大摄入集中在晚餐,是非常不健康的。”

  坏习惯三:在家吃饭越来越少。

  调查表明,常在家就餐的人只占不足六成。“严格来说,不能把在外就餐称作‘坏习惯’,但由于现在餐馆、饭店中的菜肴油盐超标非常严重,我们发现,常在外就餐的人,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更高。”贾健斌说。“其实,在家吃饭,不仅可以获得更健康的菜肴,也是促进家人沟通、缓解工作压力的好方法。”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