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冬日腿冷食疗帮你防治

发布日期: 2010-01-04 发布人: 字号:[ ][][ ]

        在寒冷的冬春季节,尤其是不活动的时候,下肢特别是脚部会感到冷,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的人即使气候并不太冷,鞋的保暖作用也很好,仍感下肢寒冷、麻林,这种异常的下肢发冷与哪些疾病有关呢: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本病发病初期,大多表现为受寒后感到足部发冷、麻木、疼痛;走路时小腿酸胀、乏力。若病情逐渐加重,可表现为间歇性跛行(即走几步路后就感觉下肢无力,要停下来歇一歇),患肢发凉、怕冷、麻木、疼痛加剧,夜间为甚。

  闭塞性动脉硬化:这种病早期症状为患肢发冷、麻木感,以及间歇性跛行,随后可见患肢皮肤苍白、触觉减退、温度减低、肌肉萎缩、趾甲增厚变形等。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形式之一,老年人、高血压及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如发现上述症状,应警惕该病。

  肢端动脉痉挛症:又称雷诺氏病,是血管神经功能紊乱引起肢体末端的小动脉痉挛所致。表现为四肢远端阵发性发白、紫绀、潮红和疼痛,通常是因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所诱发。

  多发性大动脉炎:据报道,患者中有近20%是由于动脉炎症波及下肢大动脉,导致下肢缺血缺氧,表现为下肢冷,并伴有下肢疲软、麻木、疼痛,同时有间歇性跛行。

  一旦发现异常的下肢冷,应及时去医院诊治。但有些人并末见上述疾病而出现下肢冷的感觉,这就属于中医阳虚寒凝所为。中医认为,脾虚时脾阳不能通达四肢;肾阳虚不能温暖四肢,当以温补脾肾,活血通脉为治,现介绍几则食疗方供选用。

  1、当归15克,生姜30克,桂枝10克,羊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与诸药(白布包)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2、附片10克,花椒15克,小茴5克,狗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狗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阳散寒。

  3、肉桂、小茴、花椒、干姜、干辣椒各10克,牛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牛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4、苁蓉、熟地、当归、肉桂、小茴各10克,羊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