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广场

南通文蛤: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一鲜”

发布日期: 2010-01-07 发布人: 字号:[ ][][ ]

      能够称“天下第一”已经不容易,能够自称“天下第一鲜”的估计不光光是勇气作祟吧?怎么也该有点与众不同的超级强大实力,才敢对着天下喊:“我是‘天下第一鲜’!”叫这话的竟然也包括一群孩子,江苏南通的孩子。其实有海的地方餐桌上大抵都少不了蛤,可是只有南通的大人小孩敢于说自家碗里的是“天下第一鲜”。菜花黄的时候,是南通人踩蛤的狂欢节。光着脚丫在海滩上踩,那蛤憋不住气露了头,带回家养两天,或煮或烧,奇鲜无比。

      南通的蛤是文蛤,文蛤又名花蛤,其贝壳两片坚厚,背缘蛤略呈三角形,腹缘呈圆形。壳面膨胀光滑釉质,花纹丰富美观,蛤肉光白如玉。文蛤足扁平如舌状,很象古代兵器中的“月斧”,故又有“月斧”之称。南通的蛤这一带海滩独有,一只可重达半公斤以上。文蛤的味道非常鲜美,早就享有天下第一鲜的美誉,这主要由于文蛤的蛤肉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琥珀酸的缘故,自古以来,不少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吃过文蛤之后,留下了赞美文蛤味美文句。

      文蛤不仅鲜美,营养成分丰富,而且对多种疾病有食疗价值。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说,它能治“疮、疖肿毒,消积块,解酒毒”等病。近代研究又表明:文蛤有清热利湿、化痰、散结的功效,对肝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哮喘、慢性气管炎、甲状腺肿大、淋巴结核、中耳炎、胃痛、外阴溃疡也很大疗效。它还具有开胃、催乳等作用。常食文蛤能滋补健身。

      如今文蛤很少能上市场。往往是渔民正在采捕,小贩已经来到海滩与你商谈价钱问题,而在远处的公海上,日本、韩国的船早已停在那里,在等小贩的船送货上门了。想吃?只有自己去踩了。

      文蛤是南通人民的家常菜肴和筵席上的美馔,其烹调方法多种多样,尤以爆炒最为见长。南通文蛤,以其色美、形美、味更美的独特优势,博得了不少食客的青睐。用它制作的菜肴有“天下第一鲜”、“文蛤饼”、“土司月斧”、“如意蛤卷”、“芙蓉蛤仁”等品种,其中“天下第一鲜”、“文蛤饼” 都已分别列入了江苏名菜点十大热菜和十佳小吃的补充品种行列。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