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南通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推进会暨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救援演练在启东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30

为扎实开展南通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提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水平,近日,南通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推进会和宗教活动场所现场消防救援演练在启东举行。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赵国,南通市民宗局副局长丁佳荣,南通各县(市)区民宗局局长、分管局长、安全工作联络员,各市级、县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近60人参加。启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办主任唐海兵出席活动并讲话。

观摩消防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首先在启东市佛教海潮寺开展消防救援演练。演习模拟海潮寺大雄宝殿在举行佛教活动时,由于香烛使用不当,引燃可燃物发生火灾。突发火情后寺院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人员展开自救,有序组织僧职人员和信众安全逃生、搜寻解救被困人员并实施灭火。疏散结束后,消防专职人员现场进行灭火技能传授,并就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宗教活动场所常见火灾处置措施、火场逃生自救要领等知识进行讲解。市消防救援大队根据现场情况,对此次演练作了详细点评,指出了宗教活动场所加强安全管理的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消防救援演练,进一步增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处置初期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能力。

召开推进会,强化责任落实

演练结束后,在行政中心科技楼召开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推进会。会议由南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丁佳荣主持。会上,丁佳荣传达了省市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启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徐霞,如皋市法华寺住持照空法师分别作经验介绍。

会上,唐海兵指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以维护安全稳定为底线,以提升治理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进一步推动宗教团体建设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宗教安全监管常态化,进一步推动宗教治理体系现代化,持续深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切实以宗教和顺的过硬业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赵国强调,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全工作不能松懈,各个宗教活动场所一定要继续做好安全工作,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安全要真重视,安全要真清醒,安全要真用力,措施上要真推进,责任上要真落实,全力抓好宗教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启东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