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崇川区:“属地管理”为宗教工作赋能

发布日期: 2021-02-02

宗教活动场所属地管理是贯彻国务院及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宗教工作督查整改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是建立健全宗教工作责任制的具体举措,更是实现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202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南通市行政区域新规划,崇川、港闸合并一家亲。区划调整后,崇川辖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全面实行属地管理。崇川区五大宗教齐全,属地化管理后,直管的宗教活动场所有16处,管理对象和范围都大幅增加。崇川区主动扛起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践行使命担当,积极引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坚定信心决心,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行,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大统战格局下的宗教工作创新发展。

一、场所管理工作平稳交接

崇川区高度重视宗教活动场所属地管理交接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充分开展现状调研,摸清底数、排查问题、科学决策,在队伍、财务、制度建设三方面苦下功夫、确保“接得住”“接得好”“接的稳”。区民宗局于2020年11月2日向市民宗局递交《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属地化管理相关事宜的报告》(崇民宗〔2020〕12号)。市局高度重视,当天召开崇川区13所宗教活动场所落实属地管理专题工作会议,部署交接工作,明确任务要求,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11月13日上午,崇川区宗教活动场所落实属地管理交接仪式在南通市崇福禅寺隆重举行,市委、市政府、公安、国安、纪委监委、编办、财政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统战、民宗、宗教团体及场所的相关负责同志均参加了交接仪式。

二、三级管理网络不断完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专设专职常委、统战部长,各街道(开发区)设立专职统战委员的岗位,确保统筹协调有力。统战部增设民宗科和统战服务中心,增加人员编制,并筹划成立宗教团体,更好地管理宗教事务。为不断完善宗教事务三级管理网络、两级责任制,全面强化了队伍建设。二是积极沟通对接。与市民宗局对接,逐一走访宗教场所,了解各场所现状、摸排存在问题。确保交接后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标准不降低。三是提升履职能力。在市民宗局的指导帮助下,编纂《崇川区宗教工作指导手册》,为全区民宗条线干部开展工作提供遵循。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民宗条线干部及宗教界人士关于宗教法规政策、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工作能力。11月20日,崇川区召开全区民族宗教工作会议,要求区民族宗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街道(开发区)全面履行宗教活动场所属地管理责任,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启新崇川民宗工作新征程。

三、重难点问题有效破解

崇川区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宗教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区委主要领导到现场督查指导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积极探索,建立宗教活动场所每月例会制度、场所安全监管制度,加快完善全区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综合协调、民宗局依法管理、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民族宗教工作格局。积极协调市、区有关部门落实基督教“以堂代点”,穆斯林临时活动点,城隍庙、白龙庙消防设施整改,天宁寺文保单位“三防”工程建设,剑山文殊院主体工程修缮,宗教场所厨房燃气改造等问题,与公安机关联手对参与“新天地教会”南通人员开展“敲门震慑”专项行动、对“方舟教会”进行依法打击治理。区民宗局荣获2020年全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崇川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