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启东:教育援疆 用奉献书写民族团结篇章

发布日期: 2021-03-02

迢迢援疆路,殷殷民族情。新疆伊宁县位于伊犁河谷中部,是启东市教育对口支援地区。为了帮助教育上相对滞后的伊宁县不断提升教育水平,自2018年结对以来,启东市聚焦伊宁人民所需所盼,将教育援疆作为一种使命责任扎实推进。近期,启东市的5名教师再次启程,怀着满腔热情,远赴伊宁,完成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

三尺讲台播撒希望

新疆气候和作息与启东有很大的差异,冬季极其寒冷,失眠和流鼻血是援疆教师的常态,他们克服对家的思念,接受环境的挑战,全身心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细化优化教学方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教学工作中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及积极性。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养成、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致力于学生情商和智商的共同提高,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开发。

在教学时,援疆教师们践行“传帮带”的“输血”理念,积极参与“青蓝工程”,5名教师全都与当地老师结成“青蓝师徒”,指导他们备课上课,分享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共同研究探讨问题,毫无保留分享教学资源,开设多堂公开课,为促进当地老师快速成长,推动当地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不遗余力。

种下交往交流交融的种子

在新疆伊宁这片美丽的热土,援疆教师们的第一课就是学习了解新疆当地的文化习俗,在生活工作中,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遵守援疆纪律。在教学之余,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们说,作为新的新疆人,我们要做到“四同”,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交流。他们与南通援疆团队的同事走进村居,走进群众生活,带上米面、学习用品以及现金慰问当地的贫困户。

援疆教师陈小明,还在当地认领了一个女儿乃斯麦和一个儿子艾和赛,不仅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还促进他们思想上的成长。他还通过壹基金南实春晓公益团队,为伊宁县福利院的两位孩子捐赠了温暖包及学习和生活用品。

种下爱也收获爱,援疆教师在伊宁县收获了当地学生最热烈的爱,也受到当地群众的尊重与欢迎。他们把党和政府的的亲切关怀和启东人民的爱心传递到新疆伊宁,也把新疆人民的质朴民风带了回来。

并肩携手共享幸福

援疆教师们积极筹划“通伊一家亲”“爱心点亮微心愿,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用满腔赤诚架起了启东和伊宁之间的教学相辅相长的桥梁,新疆伊宁的孩子与启东市中小学生在他们的牵线下,通过书信交流,成为并肩学习的小伙伴。在国家援疆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在启东等地众多援疆教师的持续接力援助下,优质教育在伊宁这片热土上开出了绚丽的花朵,结出了累累硕果。“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的话。为实现这一目标,援疆教师,既是爱的种子,也是沟通的桥梁,他们让新疆的孩子享受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一起携手并肩享受全面小康路上的幸福生活。

(启东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