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海安:立足“三结合”深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5-19


近年来,海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坚持做好“三结合”,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推动创建工作上新台阶。海安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一是组织推动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制定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工作方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宣传月为契机,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和“六进”活动,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组织“百姓名嘴”在党员干部冬训、“三下乡”活动中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全市近10万名各族群众参与网上民族知识有奖答题。充分利用各民族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慰问、文艺表演、座谈会、联谊交流等活动,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激发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热情。

二是教育扶持与产业帮扶相结合。1988年海安与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开启了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民族地区教育帮扶的先河。33年来,海安教师与当地老师携手培育出3万多名小凉山儿女。2019年,海安市领导率领代表团专程赴云南丽江,看望和慰问赴宁蒗支教的第10批海安老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新亮点。积极参与实施国家“东桑西移”工程,鑫缘茧丝绸集团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德保县等地实施产业扶持,推广适用新技术,当地农户亩产值由1000元提高到5000元,带动了1万5千多贫困户“减贫摘帽”。2021年,南通市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三是政策引导与典型引路相结合。坚持把优化民族团结进步政策环境,促进民族和睦、社会和谐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在精准帮扶、就业服务、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激励少数民族群众发挥作用,体现自身价值。组织引导和帮助扶持了一些有实力、有能力、有抱负的少数民族同胞运用自己掌握的资金、技术、人脉,兴办实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涌现出以土家族妹子王学先、彭泽红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各族群众在高质量发展的潮流中大展拳脚、大显身手。

(海安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