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通州区举行“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 2022-06-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通州路径,5月30日下午,通州区委统战部和通州区教育体育局在先锋街道联合举行“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南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三级调研员张锦炎,通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施骁毅,通州区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葛青松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通州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民族宗教局局长张颖倩主持。

施骁毅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对标先进、学习借鉴,共同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希望各镇(街道)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用好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希望区教育系统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往实里抓、往细里做”,确保各项工作有形、有感、有效,进一步挖掘我区教育特色资源,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各级学校把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和做“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有机结合起来,在增进共同性、尊重差异性、包容多样性的原则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组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联谊活动,努力架起不同民族、不同地区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让各民族师生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张锦炎在讲话中对通州区民族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此次活动是通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对全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希望通州进一步发挥优势、创新创优、互学互鉴,努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学校教育民族工作品牌,以点带面,形成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创办通州特色、通州模式、通州经验。

葛青松围绕“要有家国情怀与教育担当,要有创新意识与实干品质,要有典型培育与实践平台,要有长效机制与主旨回归”四个方面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有教育自觉和创新视角,讲好民族团结历史,凝聚团结进步力量,探索实践新方案,打造民族工作优品牌。

启动仪式现场,大家一齐参观了先锋幼儿园、先锋小学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先行探索的实践成果。先锋小学校长瞿学广分享了学校创建经验。

各镇街党委(工委)统战委员,区委统战部和区教育体育局职能科室负责人,区教育体育局直属学校、各镇(街道)部分中心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通州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