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快拳、重拳、组合拳 崇川“三拳”做好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30

2020年12月份以来,一些地方相继出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健康、社会和谐稳定,崇川区出快拳、出重拳、出组合拳,全面开展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出快拳,迅速推动防疫工作。区领导高度重视宗教场所、聚会点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于重要时间节点带队检查。区委统战部(民宗局)通过QQ、微信群强化信息沟通,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防疫要求。1月22下午,召集各街道(开发区)统战负责人、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召开冬春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深刻分析当前防疫严峻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开展宗教场所、聚会点四不两直、循环督查行动,同时加强压力传导,要求各街道(开发区)做好宗教场所、聚会点的宣传教育、巡查检查工作。

二、出重拳,全面监控不留死角。区委统战部(民宗局)与各街道(开发区)、各宗教活动场所签订防疫安全责任书,明确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把牢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每一道关口。强化两级责任落实,要求各街道(开发区)、各宗教活动场所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每日履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加强与公安的信息沟通,将所有可能举办活动的违建寺观、聚会点均纳入监控范围,通过张贴公告书、电话询问、警示教育谈话、查看监控等方式确保违建寺观、聚会点暂停活动,并利用周日开展突击检查,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严厉处罚。

三、出组合拳,多部门联合亮新招。区委统战部(民宗局)联合狼山办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崇川分局、区消防大队等多部门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执法检查,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积极推动场所各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设备纳入“公安网”,弥补“路上探头”的不足,实现全方位态势感知,切实提高场所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对于辖区内已经主动暂停对外开放的场所,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及时提醒他们做好防疫物资储备、24小时值班值守、定期安全检查等工作,并送上节前的关心与慰问,鼓励其积极开展自我学习、社会慈善等活动,共度疫情难关,为恢复开放打下良好基础。

(崇川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