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如东县围绕民族工作主线落实“四项举措”

发布日期: 2022-02-28


近期,如东县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以及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民族工作中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民族工作的主线,落实“四项举措”取得了较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是深挖优势资源,统筹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立足如东民营企业、教育医卫、志愿服务等优势资源,通过开展民族+民企帮扶、宗教慈善、科教文卫、志愿服务、共建共治等,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归属感、创造力,为如东发展贡献力量,着力开创如东民族团结新格局,努力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如东样板”和“如东特色”。

二是铸牢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已创成的4家省级“红石榴”家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向全社会传递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促进我县各族群众互嵌和融。发挥中小学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探索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培育特色教育项目,努力向师生传递民族团结进步理念。通过小切口做好民族团结大文章,推动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三是依托基层民族工作,全面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依托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把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就医、就学、就业等公共性、普遍性的民生问题纳入其中,按照相关政策提供针对性服务。对少数民族由于语言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产生的差异化需求,采取个性化服务,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结合村居各自特色,为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就业、联谊交流、语言学习、法律维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

四是把稳思想之舵,有效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站位全局大局,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任务要求,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重点任务,既解决好“等不得”的问题,也处理好“急不得”的事情,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如东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