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通州区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9-10

近日,区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连日来,区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统战成员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一是立即传达学习。区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施骁毅提出要突出“思想引领、学习贯彻、创新实践”三个着力点,把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形成创新做法,提供通州经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组织机关干部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开展“学重要讲话精神谈思想感悟”活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纷纷表示,各民族同胞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建设我们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奋力推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二是提前谋篇布局。围绕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区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谋划今后一段时间和明年的民族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系列活动结合起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到全区民族工作方方面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镇街统战部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开展学习活动,打通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最后一公里”。

(通州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