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调研组一行赴云南省学习调研民族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9-0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与云南省在理论研究、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东西部协作,促进两地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交往交流交融,8月24日至29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陆军率调研组赴云南省昆明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等地学习调研民族工作。

DSC_0194.JPG

在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开展座谈交流。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丹业介绍了该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和民族工作的特色亮点。陆军一行介绍了南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示范区(单位)创建、红石榴就业行动、红石榴家园创建、东西部协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双方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并就今后加强跨区域多层面交流合作、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出建设性思路。

在昆明市,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向云南大学校友总会捐赠祝贺百年校庆的丝绸画卷。

在楚雄州,调研组实地调研彝人古镇社区、州博物馆等地。

在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村,调研组详细了解全村各族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拥护祖国统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共同致富等情况。在洱源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与当地干部群众探讨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和方法。

在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田园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陆军和剑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孙成祥先后致辞并希望受资助的学子们把握美好青春,发愤图强、用心读书,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受资助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自强不息、努力拼搏、奋发有为,将来回馈社会,报效祖国。捐赠仪式上,向20名学生捐赠每人一千元助学金。此前,已向沙溪镇田园小学及其他学校捐赠床上用品和学习用品各200份。

在丽江市,南通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与丽江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签订两地民族团结进步结对共建协议,内容包括基层组织共建、经济发展共赢、文化促进共荣、教育资源共享、全面交流共进五个方面,旨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四个关系”,搭建两地市、县民族工作部门及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和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共同探索东西部民族团结进步交流合作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续写海安、宁蒗新华章,共谱南通、丽江“山海情、同心梦”。

在丽江市宁蒗县,调研组会同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钱旭东一行应邀参加宁蒗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交流座谈会,听取关于海安宁蒗支教成效及全县教育工作情况介绍,并与海安籍老师及海安班学生代表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