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西部少数民族青年中国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在通开班

发布日期: 2022-03-09


3月7日,由南通大学作为实施主体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部少数民族青年中国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在南通市文艺之家举行开班仪式。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出席项目开班仪式并作开班首讲,南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冬梅,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出席活动并致辞,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平,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卫东等领导嘉宾受邀出席,来自西部蒙古族、白族、回族、侗族、土家族、维吾尔族、穿青人、苗族、彝族、瑶族、壮族、布依族等12个民族的20名少数民族青年中国画创作人才参加开班仪式。活动由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主持。

仪式上,樊小东代表本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实施主体南通大学致辞。他介绍了南通大学作为地方性综合大学在艺术教育、艺术交流、艺术服务等方面的努力与成果,梳理了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筹备过程中的基本理念与主要安排,表达了南通大学主动融入东西部文化交流、致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心与决心,希望全体学员在本次人才培养项目中既收获个人艺术素养的精进与成长,也增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共同为文化强国的理想贡献力量。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宝龙山中学教师程红在开班仪式上作表态发言,并号召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遇,提升艺术理论的认知水平,创作与时俱进的艺术精品,肩负起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

陈冬梅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向全体学员详细介绍了南通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生态发展等方面的“灵秀”特质,系统展示了南通“敢为人先、崇文重教”的城市气质,着力阐述了南通大学的校训精神、办学理念与办学成果。她指出,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是南通大学助力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画家创作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南通大学以文化艺术推进东西部交流合作的有力践行,希望全体学员保持自身对文化理念、文化理想和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并以实际行动将繁荣少数民族文化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中心主任谢海,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霞,南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南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锦炎,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张贺琳,南通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志江,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原院长康荣,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院长邵连,水墨画家陈鹏刚,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专员汪松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旭春,南通大学人文社科处科长顾昊,本次培养项目主讲教师代表李朝霞、刘化宇等嘉宾共同参加开班仪式。

“西部少数民族青年中国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系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以“中国画”为着力点,旨在通过系统、完善、前沿的人才培训,加强西部青年中国画创作人才在艺术理念、艺术创作、文化传承等方面的认知、研究与创作,从而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为东西部艺术交流和文化交融提供更好的资源。根据项目安排,本次培训将设置理论学习、专家讲座、观摩考察、艺术实践、艺术创作等环节,并将通过汇报展、研讨会等方式进行成果展示。

开班仪式后,刘旭东受邀为全体学员作开班首讲。他以“感悟与领悟——两次参加文代会的体会”为主题系统论述了新时代对当代艺术家在艺术素养养成、艺术理论构建、艺术创作创新等方面的期盼与建议。

(南通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