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南通开发区:推进民族宗教网格化治理“三个一”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2-05-26


近年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竹行街道创新工作方式,依托“网格+统战”工作模式,坚持建优一套机制、建强一支队伍、巩固一个阵地,着力资源整合、工作聚力,有效打通辖区街道统战“最后一公里”,街道民族宗教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建优一套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竹行街道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各级民族宗教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民宗工作开展。创新“街道+辖区派出所+社区+网格”四方联动服务网络,定期会商研究民族宗教工作,做到政策互通、信息共享、问题联处,有效凝聚各方资源,形成了民宗工作合力。压实责任链条,将民族宗教基础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常态巡查走访、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事项细化分解,把责任内容具体到事、落实到岗、明确到人,构建了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责任体系,打造了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新格局。

建强一支队伍。以“网格”为依托,选用思想政治素质好、热心社区事务、熟悉社情民意,有能力、敢担当的群众充实社区网格员队伍,具体负责网格民宗工作开展,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统战工作队伍。以培训为载体,根据网格和民宗工作实际,分批多次有针对性地对网格员开展党和国家民宗工作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有效提升网格员队伍对民宗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以考核为抓手,将民宗工作纳入网格员工作考核并开展常态化管理,每月打分并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网格员考核奖惩挂钩,有效激发了网格员队伍做好民宗工作热情,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巩固一个阵地。强化宣传引领,充分利用网格员队伍“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熟悉群众”的先天优势,发挥“小喇叭”作用,在网格内常态化开展党和国家民宗政策和法规宣传,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育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群众,在网格内形成良好舆论导向。强化服务推动,每一个网格员就是民宗工作一线的“流动工作站”,通过日常巡查,定期走访,实时了解网格内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难,及时提供优质服务,凝聚各方人心。强化问题处置,网格员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街道,街道、派出所、社区和网格四方第一时间组织专门力量及时进行处置,有力守牢基层网格这一民宗工作一线阵地。

(南通开发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