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崇川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9-03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切实担负起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责任,9月1日下午,崇川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区委大礼堂召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奚荣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锦炎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南通市崇川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筹备工作报告》、《南通市崇川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章程(审议稿)》起草说明、《南通市崇川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选举办法(审议稿)》以及南通市崇川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第一届会员大会人事安排说明并进行会议表决。

本届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确定理事21名,其中会长1名、副会长3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同时确定监事1名。会上,新当选的南通市崇川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会长司毅作表态发言。

奚荣华代表区委对新当选的民促会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通过参加大会的各位会员向全区少数民族同胞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全区各族群众正以昂扬的斗志、进取的姿态,抢抓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这一新形势下,召开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必将更有利于推动今后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创新发展。

奚荣华强调,崇川区第一届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肩负着继往开来的重任。希望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扬优良传统,不负历史使命,当好民族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少数民族群众心声的传播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服务员,带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川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就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奚荣华提出——

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最新要求。要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积极配合党和政府,支持统战、民宗部门更好地履职尽责;要着力提高能力,发挥好爱国民族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少数民族同胞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大会要求在民族工作领域全面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发挥独特优势,努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加强沟通协调,为少数民族群众多办实事,切实增强少数民族同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美好生活。

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体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构筑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要强化法治思维和纪律意识,让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促进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加强制度和作风建设,规范内部运作流程,不断提高民族团体自身的凝聚力和包容性;要着力培养后备人才,将群众基础好、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优秀代表吸收到民促会中来,为全区民族工作持续发展增添新力量。

张锦炎代表南通市民宗局,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对崇川区民促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崇川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的成绩。他从以组织学习提素质,以开展活动促影响,以健全制度塑形象三个方面对崇川区民族和民促会工作提出要求。同时,希望崇川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加强示范引领,走在全市前列。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分管副部长,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全体会员,区民宗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崇川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