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人物风采

才占八斗 同心同德巧作章——记农工党南通市委金融总支主任王占德

发布日期: 2021-12-14


2010年,因为一个十分偶然的机缘巧合,时任南通市银监会统计信息科科长王占德加入了农工民主党。而后的十年间,在参政议政领域,王占德声名鹊起,一项项成果接踵而来。

辛勤耕耘,参政议政露峥嵘

2007年,南通借助滨江临海的优势,船舶海工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中小企业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更是出现了“熔盛重工”这样超大型民营企业,潜藏着市场风险、信贷风险。王占德从一个金融人的角度敏锐地关注这一行业的发展,2013年,在做了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他撰写了《警惕海工产业重蹈船舶制造业盲目扩张覆辙》,这篇信息被农工党中央列为2014年全国政协的集体提案,同年被全国政协推选为重点督办提案。全国政协调研组奔赴辽宁和江苏两省相关船舶业发展重点城市进行研究调研,召开了2次全国政协主席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国家工信部、发改委、海洋局等集体承办单位充分采纳了报告建议,人民银行等9部委印发了《金融支持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这一次触碰的火花,坚定了他深耕调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3年,王占德偶然接到一个养老机构咨询申请贷款电话,开始关注到养老事业的发展。南通市比较早进入了“老龄化城市”,却没有一个地方或部门出台金融如何支持养老服务的实施细则。养老机构大部分属于民营非企业组织,治理结构、盈利能力、现金流等方面难于满足银行授信准入的基础条件,融资仍十分困难。为了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王占德历时近3年时间,钻研了40多本养老产业发展方面的书籍,走访调研了50多家养老院,召集了10余次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该建议被农工党中央转化为2015度全国政协提案,执笔《南通市金融支持养老机构发展初见成效制约因素亟需破解》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催生了江苏于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我省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推动南通市民政、财政和银监部门制定了民营养老机构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集中报道。

迈着特有的小碎步,王占德走乡镇、走社区,深入实地了解实情。白天事务繁忙,他几乎每天都是5点多钟就坐到了书桌前撰写文章。谈到调研体会,“正是要多跑多看,一手情况才能了然于胸!”“没有耕耘、何来的收获,不流汗水、结不出硕果。”“文章不厌千回改、千锤百炼出精品”都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收获喜悦的同时,也给王占德留下了些许遗憾:九十多岁的祖母不知调研为何物,只知自己时常加班熬夜,在人生最后十天才享受到孙儿日夜在身侧的陪伴;辛劳的妻子则默默地承担起全部的家务,支持着他的工作。这10年里,王占德撰写了16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6篇,1篇获国家领导人批示;2篇征文分别获得江苏农工论坛征文一等奖;承接完成农工党江苏省委7个招标课题,5项调研成果被转化为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的集体提案。一遍遍的修改润色,一篇篇的佳作诞生,白霜悄悄爬上他的鬓角,诉说关他与农工党、与调研工作的不解情缘……

奋勇争先,打造一流支部

2013年,王占德成为了农工党金融支部主任。接手的时候,支部只有7名党员,力量十分薄弱。为了壮大支部队伍,他广泛联系金融届的优秀人士,定下发展党员的“二要”标准:要在单位担任中级以上职务,要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作为支部主任,他坚持做到了入党面谈制,用推心置腹地聊天形式,向他们讲述农工党的历史,了解入党动机、工作能力等。短短五六年,他在南通市银行、保险、证券等单位发展了30多名党员,其中高级职称及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占80%,平均年龄46岁,是一支充满活力的支部。随着支部发展日益壮大,2019年9月1日,成立农工党南通市金融总支,分设金融一支、二支部,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吴建坤到会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作为支部主任,党员们来自不同的单位,组织开展活动难度较大,为此王占德倾注大量精力,积极创新活动举措,或是联合民建、民进等其他党派成员学习重要会议精神,或是组织相同界别成员探讨金融课题,或是联合其他支部丰富活动形式,开创了南通市各民主党派之间联合开展活动的新路。

王占德拥有强烈的责任心,他以身作则,经常无条件支持市委会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金融界熟悉经济形势、接触社会面广的优势,组织党员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参政议政成绩斐然,被省级以上平台录用50余篇,调研报告转化南通、江苏、全国政协提案30余篇,着力打造出了一支“智囊团队”,2017年支部有3名党员被评为农工党中央社情民意先进个人。社会服务方面王占德打造了金融支部独特的品牌特色“征信宣传品牌”、“养老服务品牌”,2020年主动联络牵头成立“农工党南通市委前进爱心助老基金”,发动支部党员筹集善款14.6万元并与专业公司签约委托管理基金。他时常联合其他支部去养老院开展义诊、特殊节日时送文艺节目,联合进行捐赠钱物、帮助解决融资问题。2015年王占德带领的金融支部获评农工党中央先进基层支部称号,作为2017年市委会推选“最美农工党党员”,他当之无愧。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年过半百,面临新岗位变动王占德,唯有奋进的责任心不变。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为党派事业发展仍贡献着自己的才智,实现着一个普通农工党员的价值。每每谈起工作、谈起农工党,他都洋溢着无比的自豪感。关山千万重,初显露峥嵘,在参政议政领域,王占德用勤奋与责任开辟了一条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相信他与农工的情缘未了。

(农工党南通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