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人物风采

赵波涛:发挥工匠精神 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

发布日期: 2020-09-09

近几年,随着国内创新创业的环境持续好转,回国创业已经成为不少“海归”的第一选择,甚至在不知不觉形成一股强烈涌动的热潮。但在十年前,回国创业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是一条鲜有人光顾的“小路”,唯有“勇士”才敢于放弃国外稳定的工作,冒着不被理解的眼光做出这样的选择。南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启东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赵波涛就是这样的“勇士”。

赵波涛是地地道道的启东人。准“80后”的他2008年自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后,2009年来到世界最著名医疗机构——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Cleveland Clinic),进行炎症因子调控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在心脏领域是全世界最权威的机构。赵波涛在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接触了很多先进的设备,最超前的理念,最完善、系统的技术,这段经历就像一场甘霖一般滋养着赵波涛。“当时我除了做研究之外,还负责订购各种试剂工作,这段经历使得我除了自己所用到的试剂以外,了解到了更多的试剂门类,慢慢的也就对这个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赵波涛说。

2011年,赵波涛完成了从学者到商人的转变。那一年他决定回国创业,首先在上海创办了启动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物类生物试剂的创新研发,并取得了“快速制胶生物试剂盒”等多项创新性成果,该生物试剂盒已在市场上获得了极高的声誉。“当时听人讲起启东对创新创业人才在资金、税收、场地等方面有不少优惠政策,而我作为家乡的一份子,也有责任回来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所以在2013年8月,就回家乡创立了南通布洛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赵波涛笑着说。

创业后,赵波涛和他的团队找准了一个主攻方向——“可长期保存的预加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细菌培养基”项目。“研发细菌培养基这个项目差不多用了三年时间。”赵波涛介绍,原先在进行基因克隆实验时,实验人员必须在实验室自行配置培养基,经过高温高压消毒后,使用前再加入抗生素进行细菌培养,整个过程繁琐耗时。市场上为什么没有现成的开盖即用的培养基呢?原来,β-内酰胺类抗生素在溶液中极不稳定,假如提前加入到培养基中后,保质期不超过一周。正是这个原因,限制了这一产品的大规模商品化。目前在全球市场上,都没有这种预加好抗生素的即用型液体培养基销售。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我们能研制成功,那么就能实现即用型培养基的大规模商品化。”赵波涛回想当初依然难掩兴奋之情。

赵波涛和他的团队开始了艰难的研发创新,经历了无数次挫折,终于在2013年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并申请了发明专利,接着又在2014年对超长的保质期进行了再一次确认,并在2015年进一步完善工艺,完成了中试研发。据了解,赵波涛和他的研发团队开发的“可长期保存的预加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细菌培养基”项目,使培养基的保质期从原来的不足1周延长至2年,经中科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查新认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社会和经济价值,目前已获得我国和欧盟发明专利授权。所申请的美国发明专利还在审查中,但赵波涛表示对结果比较乐观。

赵波涛和他的研发团队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除了他本人于2017-2018年再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习一年之外,近些年,布洛思生物还推出了“预染蛋白质分子量标准试剂”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不俗反响。“预染蛋白质分子量标准试剂是一种通用性很强的试剂,目前全世界能做得好的公司不多,我们就是这极少数公司中的一个。与同类竞品相比我们价格更低,但是品质绝对不输进口同类产品。”赵波涛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本出口北美、韩国、印度的试剂转战国内市场。“目前遇到的一个瓶颈是国产化替代的问题,很多实验室、研究所不了解我们的产品,宁愿还是去用进口的。”

作为南通市政协委员,赵波涛最近准备着手开展“生物医药试剂国产化替代”方面的调研,然后提出政协提案。“通过这次疫情以及中美面临脱钩或半脱钩(目前)的国际形势,使我们认识到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领域,我们有着许多受制于人,被人卡脖子的技术薄弱点。本领域内的高端制剂,耗材和设备等,目前基本被国外厂商所垄断;大量的先进工艺和技术专利掌握在外商手里;众多高品质的核心原料基本以进口为主。而国产产品长期在进口产品的压制下,发展艰难而缓慢。在此局面下,维护全社会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环境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因此可以说生物医药行业的国产化替代已经迫在眉睫,只有建立起完整而高质量的全产业链,才能摆脱被外资掌控的局面,切实有效地维护好我国的生物医药行业的安全。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我在政协系统的关于四十五规划编制的调研活动中也提出了上述观点,我觉得真的需要引起我们的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赵波涛说。

现在,赵波涛和他的研发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投入到“高通量基因测序的配套试剂”的研发工作中,“这类试剂市场容量很大,技术难度高,国内能做的厂家也特别少。”赵波涛对今后的发展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可以先研发出高品质的高通量基因测序试剂,以此为基础在时机成熟后开展基因测序的业务,再往临床检验方面发展。”赵波涛也许没有很多“海归”那种棱角分明、挥斥方遒的气质,但他就是专注于生物试剂行业内的一些细分领域,每一步都走得很认真、很踏实,用极致的工匠精神,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去年我也写过关于’发挥地方高校作用,助推南通产业发展’的建言献策,未来我准备和南通大学多建立联系,看能不能在产学研、人才方面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有了人才方面的智力支持才会真正让布洛思生物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也能让我们为本地高校的人才培养出一份力。”我们期待这位准“80后”海归博士后能为中国的生物生物试剂领域贡献更多“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