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人物风采

台籍老兵抗美援朝小记——记我的父亲吴德胜

发布日期: 2020-10-23

我在全国台联所属台湾省籍老兵返乡探亲协进会编辑的《大陆台湾省籍老兵名册》上查到了吴德胜的名字,他出生于1928年9月23日,籍贯从缺,1946年12月加入国民党部队70师,具体番号不详。从部队转业之后在江苏省如皋县百货公司工作。

——《台声》杂志原编辑 阎崑

《台声》杂志原编辑部的一位前辈阎崑老师今年8月份联系到我,说他在为抗美援朝的台籍老兵整理资料,询问我父亲参与抗美援朝中的一些情况,因父亲生前很少谈起这段战斗的经历,所幸的是我曾跟父亲聊过他的家乡,从他笔记本上浏览过他记录生活片断,经回忆略记了一二。今年是抗美援朝志愿军出国参战70周年,现在重提往事,仿佛让我又走进了那战火纷飞的战争岁月,为缅怀父辈的光荣历程和伟大功绩,表达我对父亲及所有志愿军战士的深深敬意!感谢阎崑老前辈们为收集资料付出的努力,在此记述父亲爱国爱乡情怀、抗美援朝战斗等点滴生活。

我的父亲吴德胜出生在台湾嘉义偏远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家贫如洗,父母兄妹六人仅靠几分薄田生活,无奈之下,十三岁的父亲到地主家打工,饱尝了饥饿和毒打的痛苦,父亲记忆中有幅抹不去的画面:小妹在饥饿难忍时,面对一块红薯渴望的眼神,童年的父亲是在苦水里浸泡长大的。1947年,是那场内部的战争,让父亲离开家乡告别了亲人,跨过海峡来到大陆,从此十九岁的父亲与祖国大陆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开始了他以后长达60余年的人生旅程。

父亲在国民党军队的停留是短暂的,部队第二年集体起义后,父亲就被收编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在这互助友爱的集体大熔炉里,父亲享有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和幸福,感觉自己真正获得了新生。部队转战南北,人民战争节节取得胜利,终于在1949年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祖国一片欢腾,人民沉浸于无限喜悦之中的那一刻,父亲的心却在惦记着遥远的家乡小村庄,想念着他的父母兄妹,他坚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与亲人团聚的。可天有不测风云,美帝国主义者入侵朝鲜,父亲于50年作为志愿军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记得父亲说过:在战斗中他曾几次与死亡擦肩而过。记得大概是51年夏季的一天,作为侦察班班长的父亲,带着战士小李去送情报,为了躲避美军的追赶,他们行至在大山中,突然眼前被一条河流阻隔了,此时河水猛涨,为了能及时送出情报,他俩毅然跳进水中,当游到河中央,一股山洪倾泻而下,大水很快把父亲与小李冲散了。父亲急中生智,甩掉了身上所有的重物,抓住一根树木,竭尽全力游到了对岸,保全了性命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小李却永远地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面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屠戮,父亲更加痛恨侵略者,希望祖国和平安宁。

等赶走了美帝,父亲回到祖国,此时海峡两岸却已成了隔绝状态,家乡亲人从此杳无音信,后来父亲在大陆建立了新的家,一个与人民共和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家。直到1985年,经从日本来大陆的老乡黄先生的相助,父亲才与台湾亲人有了书写往来,1989年,父亲回到了离别40余年的老家,面对90高龄的母亲和已长眠地下父亲、兄长,父亲只能以泪洗面,珍惜在母亲面前尽孝的机会。父亲的一生,可谓命运多舛,所幸父亲晚年是幸福的,他既享受到了祖国改革开放的成果,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同时看到两岸实施了“三通”,他生前欣慰祖国统一是有希望的。

小时候,我们常看到父亲翻看赴朝战友的照片,他的脸上总会流露出痛苦的表情,父亲说,想起在朝鲜那场战火中,战友们一个个倒下,那种内心痛楚是无法表达的。父亲常教导我们说:幸福生活,是用无数的烈士生命鲜血换来的,你们要懂得珍惜。我们知道这段战斗生活对父亲以后的人生产生了很大影响,父亲在世的时候我们没有跟他讨论过生死,但我们知道,有着积极向上生活态度的父亲,对生命有着一颗极其强烈的敬畏之心,一方面表现在他对身体非常的爱惜,从饮食上的小心谨慎,到作息时间的墨守成规,退休后一直坚持锻炼身体,父亲以他军人的韧性坚守着;另一方面是父亲做人的原则,从不肯占别人一分一毫,一辈子勤俭节约,父亲留给我们更多是他的为人品质和人格魅力,抗美援朝时的几枚纪念章父亲一直精心收藏着,这也是他留下的不多遗物之一,可见参与那场战争对父亲一生的工作、生活影响是及其深远的。

70年的光阴一晃而过,如今参与抗美援朝战争的大部分战士跟父亲一样都已成了故人。抗美援朝是一场为祖国、为人民的英雄生死之战,无论是牺牲在战场,还是能够幸存下来,志愿军们都将抗美援朝的战斗精神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他们闪闪发光,照亮了前程,鼓舞着后人,这值得我们永远地铭记!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们精神不朽!

市台联 吴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