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人物风采

华侨蔡成华: 心系桑梓 最是情浓

发布日期: 2020-09-09

上世纪90年代,去大洋彼岸淘金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却有这样一位年青人,在美国闯下一片天地,通过了入籍考试,却在宣誓效忠美国前停下了脚步。他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理事长副理事长、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会长、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美国江苏总商会会长蔡成华。至今,蔡成华还是一名华侨,并以此为豪,心系祖国,回报桑梓,在今年疫情期间,他更是突显出一位游子的拳拳爱国心。

为家乡东奔西走

1月27号,江苏如皋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6位家属和密切接触者被送至如皋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治疗。一天下来,隔离病区仅存的8套防护服就用光了。如果连医生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何谈治病救人?如皋人民医院公开请求社会支援!

此时,就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蔡成华刚刚邀请到中国艺术家代表团来美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没有散去,他就听到国内传来疫情的消息,看到同学群里如皋人民医院的求助信。

1993年赴美,旅居美国近30年,蔡成华还保持着家乡过年的习惯,给身边的好友拜年,然而今年的问候语却和往年不同,从“恭喜、恭喜”变成了“你想办法帮我买到防护服么?”

蔡成华首先想到的是购买,可到药店一打听才知道,防护服属于医院用物资,需通过专门的销售渠道。在医院了解情况,却又吃了闭门羹,中国疫情乍起,美国已开始对所有医疗批发商下发指令,不得销与个人,只允许销售给医疗机构。而医疗机构的销售量,也严格参照过去的数据,最多预售三个月的量,多一件都不行。

怎么办? 这条路又被堵死!就在一筹莫展之际,蔡成华接到家庭医生打来的电话,嘱他注意测量血压,他忽然想到,在美国有不少私人诊所,他们应该能买到防护服。

美国洛杉矶有129万华人,他们中有不少人开着诊所,于是蔡成华一个个打电话。5天后,9箱共900件防护服在蔡成华那里集结。一位侨眷帮助带回国内,2月8号,就在中国传统的元宵节那天,900件防护服被对口捐赠到如皋人民医院。

为省会勇于担当

900件防护服安全运抵如皋人民医院,蔡成华的一颗心刚刚放下,却又接到了一个电话,刚开始看到标注,蔡成华有些迟疑,因为手机上显示的是“韩立明---南京市市长”

“蔡会长,现在南京医疗机构告急,缺少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韩立明的电话那头响起,声音中透着焦急。身为美国江苏商会会长,蔡成华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时,曾与韩立明有过接触,他深为韩市长勤政亲民、敢于担当的施政理念所折服。如今她把远洋电话打到美国,可想而知,南京的医疗机构物资紧缺到了什么程度。于是蔡成华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奔走,联系美国工程院院士、联系著名医学院教授、联系医院的朋友……,仅用4天,蔡成华筹集到3万只医用口罩和1750件医用防护服。然而这时候一个新的问题又横亘在他的面前,怎么运回国内?当时多趟航班取消,一票难求。一向沉稳的蔡成华心急火燎,嘴角起了好多水泡。堂堂七尺男儿,蔡成华不惜低声求人,最终找到航空公司,支付了比平时高10倍的空运费,快速将这批急用物资运抵南京。

2月28号,他收到韩立明市长亲手签名的感谢信:

尊敬的蔡成华先生

您捐助我市的防疫物资已运抵南京,并及时用于疫情防控线。在此,我谨代表南京市人民政府,向您表达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您作为从我省走出去的知名侨界领袖,主动向南京伸出援手、雪中送炭,捐赠大量紧缺防疫物资,体现了海外同胞心系家乡、与国同心的赤子之心,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致、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在确保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我们积极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

韩立明

都说家书抵万金,看到韩立明的感谢信,57岁的蔡成华不禁泪湿衣襟。出生在如皋石庄镇蔡炎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善良的父母从小就告诉他做人要学会感恩,不忘根本。如今年过半百,客居他乡,更觉得父母的话意蕴深运。这些年来,积极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的就是家乡。一个人无论一个人走多远飞多高,都应该饮水思源,懂得回馈。

为武汉高调借力

蔡成华为人谦和低调,平日总不肯以头衔示人。然而今年却又显得特别高调。他屡屡提及自己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会长的身份,只为发动大家为武汉筹措防疫物资。

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在华盛顿、西雅图、芝加哥等 16个主要城市设立分会和办事处,拥有社团企业成员200多个、会员人数13000多人。此时,蔡成华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统领作用,起草倡议书:

前段时间,冠状病毒肺炎袭击中国武汉。近几日,疫情不断再度升级,武汉封城并扩展到湖北省乃至中国各省,全国各地严阵以待,情势严峻。目前武汉的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畏生死、昼夜奋战,但是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现紧急呼吁在美的华人同胞们伸出援助之手,向奋斗在抗病毒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和爱心。捐款金额不限,专款专用,将用于购买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

2020.1.27

虽然身在海外,华人华侨牵挂着远在国内的同胞,蔡成华的号召一经发出,即刻得到积极响应,大家群策群办,捐款捐物。感受大家如潮的爱心,蔡成华又联系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请他们协调航空公司为捐赠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将物资运往武汉。

2月8号,蔡成华在罗兰岗凯悦酒店举行感恩答谢酒宴,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总领事张平大使、代双明副总领事等馆领导亲切接见总会主要侨领代表,感谢并肯定了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的侨领侨胞们为祖国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他们说,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守望相助的侨界大爱,为祖国人民战胜疫魔、共克时艰注入信心和力量!

爱无疆,携手美国各族裔居民共同抗疫

武汉疫情爆发时,蔡成华领导的”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是最早驰援的海外华人社团之一;当美国多地陷入疫情导致的混乱时,又是他牵头全美华裔社团携手各族裔居民,共同抗疫。他组织了一批口罩、额温枪、洗手液捐给美国的警察局、社区医院,老人中心等机构,很多人不知道蔡成华的名字,但会竖起大拇指夸赞“CHINA、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