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人物风采

“应该的,这点小事不值一提”——南通民建会员钱咸华见义勇为跳河救人

发布日期: 2020-08-20

8月20日,一位青年妇女疑因家庭琐事一时冲动跳下南通开发区境内一条河道之中,命悬一线!紧要关头,恰好从事发河道附近经过的南通民建会员、知名摄影师钱咸华看到这一幕,二话不说纵身跳河救人,救上女子后,钱咸华悄悄的离开了,这一幕被路人拍下,21日,被找到的钱咸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淡淡地说:“应该的,这点小事不值一提!”

今年58岁的钱咸华是民建南通市委开发区基层委员会的副主委,在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任副主任,同时还是开发区摄影家协会主席。

20日早上8时许,钱咸华和往常一样,驾驶私家车前往开发区上班。车辆行驶至南北走向的新开北路、靠近碧桂园附近时,隔着车窗,钱咸华看到附近一条小河河岸上,聚集不少路人,还有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正在河边嚎啕大哭,嘴里不住地喊着“妈妈!妈妈!”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感到情况异常的钱咸华立即下车察看详情。拨开人群后,钱咸华看到现场有位交警正在询问现场众人谁会游泳?再一细看,原来,河道中有位妇女正在水中浮沉挣扎!

“我来!”钱咸华二话不说脱掉外衣,从河岸石驳上纵身跳入河中!

“当时,溺水妇女距我大约六七米远。我奋力游向遇险者,靠近后,从妇女后方迅速接近并一把抱住对方,随后,抱着溺水妇女奋力向岸边游去,”钱咸华轻描淡写的告诉记者,“我水性很好。当时救人要紧,也来不及想其他的事儿,只想把人赶快救上岸。”

凭着一身好水性,钱咸华很快就将遇险妇女带到岸边,并在围观众人相助下,将妇女营救上岸。见妇女并无大碍、交警展开调查,全身湿透的钱咸华回到自己的车上,没有任何声张,悄然而去。不曾想到,钱咸华现场救人时,有路人拍下了他见义勇为之举,并上传到微信朋友圈。结果,有人很快就认出了救人者是钱咸华。这样一来,原本低调行事的他,就在不经意间,被人悄悄“曝了光”。

“应该的,这点小事不值一提!”其实是钱咸华的口头禅,他为人古道热肠,体现在生活中的见义勇为、侠肝义胆,也体现在对民建的热爱上。钱咸华的热心肠在会内是公认的,不论是市委会活动还是兄弟支部活动邀约,只要有空,钱老师便背着他十多斤的摄影器材出现,忙前忙后,为大家送上一次次摄影大餐,写出一篇篇精彩报道。每次感谢的话刚一出口,他便忙不迭的回:“应该的,这点小事不值一提!”正是在这些他认为不值一提的一件件小事中,我们看到了民建会员的勇担当、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