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人物风采

一次温暖厚重的秋日之约——记“跨越海峡的觅证”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图文展之行

发布日期: 2020-11-27

南京的秋,是斑斓的梧桐叶缤纷出蝴蝶的舞蹈,是阳光下的银杏渲染出点彩油画,是满山的红叶摇曳出生命的旋律。11月10日,我和来自南通的十几位中青年台胞、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在南通市台联的组织下,来到了秋意灿烂的古城南京,赴一场厚重温暖的约——“跨越海峡的觅证”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图文展。一起抵达南京的还有来自无锡、徐州、淮安等市的定居台胞、两岸婚姻家庭。

在江苏省台联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漫步于旖旎的玄武湖生态园,沉浸于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图文展的震撼,聆听思考省台联邹振球会长的精彩讲座,在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与沉思。这场秋日之约,可谓是干货满满,亦是一次心灵之旅。

“跨越海峡的觅证”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图文展把1895至1945年间台湾同胞英勇抗日事迹用图片的形式再现,让我们身临其境般感受到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英勇与无畏。作为一名台胞,为台湾光复回归祖国的台湾爱国主义历史感到光荣,同时也被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付出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的台胞先烈震撼与感动,更加坚定了弘扬台湾同胞爱国主义精神的信念:从我做起,抵制台湾当局“台独”史观,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展览在第二部分还融入了令人喜悦和振奋的“江苏元素”,向大家展示和介绍了江苏省台联系统近年来的主要工作,让我们深深被新时代江苏台胞和台联干部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所鼓舞。

参观结束后,我们一起聆听了省台联邹振球会长主持的全省台联系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邹会长分别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十个方面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要实现的九个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个主要目标”、“实现奋斗目标的十二个方面具体举措”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让我们清晰、具体、深刻地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台联带头组织的这种多渠道、多方式的学习,让广大台胞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了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备受鼓舞,对进一步做好台联工作充满信心。

会上,邹会长还给大家梳理了1987年到现在两岸关系的发展演变,讲解了台海局势的现状,并且列举了大陆不同时期陆续出台的对台方针政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今年“两会”中的对台工作精神和五中全会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让我们又回顾了一遍历史的长河。会长语重心长地说:大陆对台方针是一致的,不管国际局势、两岸局势如何变化,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国家发展和两岸必将统一的决心和信心,要深刻认识国家的安全稳定发展与祖国统一的关系和意义,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联和台胞应当发挥好我们应有的作用,统一是大势,是历史必然!听了邹会长的这场报告会,更让我们坚定了自己的职责,发挥出每一位台胞的力量,为统一大业助力!

感谢省台联的组织,感恩南通台联的带领,让我们度过了收获颇丰的两天。这次活动既回顾了过去,又展望了未来。虽然只有短暂的两天,却弥足珍贵,和古城的秋天一样值得细细回味。作为一名台胞,回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里,也将携带着这份初心不忘。

南通台胞李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