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人物风采

薛宏飞: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大爱情怀

发布日期: 2020-11-29

大凡企业老板,每年临近春节总会分外忙碌,今年60岁的薛宏飞当然并不例外。只是,他年年这个时候总会比一般老板多“一忙”,那就是除了为450名在职职工准备奖金、福利,他还得为公司所在村的150位60岁以上老人、车间里的15名困难职工人手准备一份年货。年复一年,一辈子只做一根针的薛宏飞做强一项事业,温暖一方百姓,小针眼里蕴藏博大情怀,俨然成了乡亲们心中的“活菩萨”。

做精做强一枚针,成就“大国工匠”

播撒爱心,恩惠乡亲,善事做了一辈子,好事做了一箩筐,无不缘于薛宏飞扎实牢固的事业根基。

说来让人惊叹,薛宏飞所从事的事业,竟然就是一枚细细的缝衣机针。可别小看了那不起眼的缝纫机针,历经40年的不懈追求与潜心探索,钻进“针眼”里的薛宏飞已将它做到了堪称极致。他所经营的江苏飞虎针业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缝纫机针生产企业。2018年实现机针产量高达11.8亿枚,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接近70%。

依靠上述辉煌业绩的支撑,薛宏飞屡屡创造出业界神奇。最近20多年里,飞虎针业自主研发的8项制针工艺、设备和生产流水线,陆续填补了国内乃至国际行业的空白,并全部取得国家专利,借此,不但生产工效整整提高了6倍,还实现了产量质量的业界翘楚;飞虎针业的质量标准步步领先,相关技术数据已被列为国家标准;1998年至今,纵然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生产成本持续上涨,但薛宏飞一诺千金,出厂机针却从未提价一分一厘;优质缝纫机针虽产值不多、利润空间有限,且制造工艺相对复杂,但年产值不足一个亿的企业,上缴国家税金却连续10年超过了700万元;作为中国缝制行业零部件骨干企业,飞虎针业屡屡获评全国轻工业联合会先进企业;最令薛宏飞自豪的是,他在继2014年获得中国缝制协会优秀企业家称号之后,2019年初更是获得了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大国工匠”殊荣……

公司最大的支出,用于职工保障

“职工多得实惠,企业才能兴旺。”薛宏飞平日行事低调,他将对职工的关爱,体现于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笔笔硬数据,见证着薛宏飞对职工的大爱。2018年,产值9500多万元的飞虎针业,发放于职工的工资总额就达到2600万元,人均5.7万元,这样的工资待遇,对于家住周边农村的数百农民工而言,无疑是不菲的收入。

乡亲进公司,保障超城市。走进飞虎针业,大多来自周边农村的一线职工无不对薛宏飞给予的劳动保障赞不绝口。而职工们最看重和欣喜的,正是公司10多年来持续为他们交纳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保险”,其中2018年缴纳的总保费就达432.8671万元。由此,公司近10年来退休的40多位老职工个个拿到了和城镇职工一样的退休金。

在薛宏飞看来,善待职工,只有较高的工资、完善的保险还不够。始于1996年企业改制姓“薛”之后,薛宏飞专门为患病职工出台了一条“土政策”,凡职工住院,除享受医疗保障、正常病假、企业救助、年终照顾和上门慰问,企业还增加每人每天50元的生活补助费,且不得以伤病为由予以辞退。提及这条暖心规定,出车祸住院一年多,后留用厂里轻活岗位直至退休的陈卫琴总会感激不尽:“没有当年薛老板的帮衬照顾,哪有我现在每月1200多元的‘劳保’待遇唷!”这些年里,全公司共有黄炳新、杨彩红、陈章平等23个患病职工受助受益。

爱心奉献于乡亲,他总是不遗余力

一路走来,积德行善。提及薛宏飞及其飞虎针业的爱心善举,当地干部群众总能如数家珍赞不绝口。

支持慈善事业,飞虎针业连续20年每年出资3万元捐献于市慈善基金会。这般善举,在公司所在的原少直镇,仅此一家;原新河村兴建10公里农村公路,有薛宏飞捐献的30万元筑路款。当村组织提议将路名命名为“宏飞路”时,薛宏飞坚辞不允:“造桥筑路,企业应有担当。捐钱扬名,有违我的愿望”;造好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可村里为实施亮化工程又犯了愁,又是薛宏飞出资8万元,给全村道路装上了300盏路灯,并再三叮嘱村干部不要张扬;企业办在村里,理当造福乡亲,1996年起,薛宏飞年年春节前夕拿出18000元慰问本村150名60岁以上老人。

爱心播撒乡亲,薛宏飞所做的好事件件记在了乡亲心间。听闻本村贫困生石卫星面临辍学,薛宏飞悄悄资助他上完初中、高中;重阳节里,镇敬老院总会有薛宏飞夫妇慰问的身影;本村刑释人员季建忠创业无门,薛宏飞奉送3000元,帮助他创办“一条龙”家政服务走上新生路;公司附近一个姓杨的小青年突患尿毒症缺钱医治陷于困境,薛宏飞送上1000元并发出爱心倡议,全公司捐款18000元雪中送炭;10年前,针业不断做大规模存在电镀污染风险,薛宏飞接二连三投资250万元,上马国内最为先进的治理设施,企业成立至今未污染一块田、一条沟、一方空气……

40年,锲而不舍只做一根针,成就业界精英;30年,默默奉献情洒众乡亲。致敬薛宏飞,一个富有大爱情怀的民营企业家,一个潜心技术、深耕行业的大国工匠,一个乐善好施乡间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