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人物风采

施卫东:亦教亦研心有大我 献言献策至诚报国

发布日期: 2021-03-14

施卫东,南通如东人,从小生活在滨海平原上,也许冥冥之中自有注定,他这一生与“水”结缘,以“水”立业,为“水”奉献。1984,施卫东从原江苏工学院(现江苏大学)水力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毕业,从此扎根在流体机械、节水灌溉领域,他经常深入科研一线,从理论探索到实践总结,从反复实验到理论创新,不断推进流体机械及工程的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1995年,他怀着崇高的使命感加入了九三学社,正式成为民主党派的一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耕教学、潜心科研、倾心治校,用知识的力量教书育人,用科学的力量报效国家;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他心怀家国、担当有为,以所见所闻所感建言献策,以所言所行所思履职尽责。和他一起共事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有心人,更是一个用心人。

精心教学、倾心治校、耐心育人

1984年,施卫东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由此踏上了三尺讲台,在流体机械教学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在那个百业待兴、人才奇缺的年代,老师的使命不只是传道授业、教书育人,更是选贤选能、为国储才。为了尽快培养出更多的流体机械专业人才,他扶植新秀、甘当人梯、乐育英才。他对学生的要求向来十分严格,每一个数据、每一项实验、每一篇文章都要亲自把关、反复斟酌,绝不放过任何错误。他对学生的成长又格外关心,生活的点滴、课堂的互动、实验的指导,总是不遗余力、尽心尽力。在课堂上,他是受人尊敬的良师;在生活中,他又是学生志同道合的益友,在这亦师亦友的双重角色中,他始终践行着用心育人的匠人精神和选人储才的神圣使命。

三十多年来,他先后为全国水泵行业培养各类技术人才3000余人,他所领衔的团队先后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创新团队奖、中国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等殊荣。这些荣誉和成绩无疑是他教学生涯最光辉的注脚。

2017年,施卫东由江苏大学副校长转任南通大学校长。面对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历史机遇,他深知通大面临的不仅有机遇更有挑战。如何让更多的通大学子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如何将通大的优势学科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如何在国家发展的大潮流中更好发挥通大人的力量?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他的心里,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正是他作为校长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到通大后,他认真研究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坚持将国家的需求、师生的诉求和切身利益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他团结带领行政班子成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大大增强,入选首批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培育支持高校。实现了学校及南通市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零的突破,新增ESI前1%学科2个、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获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三期项目2个,新增学术学位硕士点6个、专业学位硕士点5个, ESI中国高校综合排名列第114位,校友会2019世界十大权威大学排名(中国大学)列第100位;《2020中国大学评价》列第114位,创下历史最好排名。

作为一所高等院校,不仅要有高水平的学科,更要培养优秀的人才。长期教书育人的经历,使他养成了极具耐心的性格,对于学生的问题,他总是耐心倾听、细心询问、用心回复,严格遵循因材施教的育人准则,坚持把每一位学生都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三十多年来,他笃定信念,深刻践行“厚植爱国情怀、坚持学以致用、立志求真问学”的箴言,这既是对学生的勉励,也是对自己一以贯之的要求。

潜心科研、尽心创新、用心开拓

“流体机械、水泵”对于普通人而言,可能是一个陌生的专业术语,也时常被误认为是“不接地气”的工业技术。但对于施卫东而言,流体机械研究就是他最熟悉的“看家本领”。

2001年,他开始担任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共同负责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他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建设一支研究水平高、工程化开发能力强、梯队结构合理的研发队伍。经过多年的用心经营,流体中心已经成为行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化辐射的重要研究开发基地,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在科研实践中,施卫东及其团队始终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紧紧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创新,泵基础理论和设计方法研究实现新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新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效,加速了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提高了行业辐射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了流体机械(泵)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期间,为破解淡水资源紧缺和粮食需求上涨之间的难题,他带领研究团队日夜奋战、埋头苦干,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攻坚,创新研制了低能耗轻小型灌溉系统,提出了轻小型节水灌溉装备理论与设计方法,为抗旱减灾、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引领了行业发展。

三十多年来,施卫东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产学研重点项目等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1项,首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银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0余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促进奖;授权发明专利等90余件,出版著作和标准20部。先后被评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中青年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这些荣誉和表彰既是对他个人努力的鼓励与认可,更是对他科研报国精神的赞扬与肯定。

三十六载风雨兼程。施卫东从普通教师到一校之长,从科研工作者到博士生导师,目前还兼任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带头人、中石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一路走来,时间在变,身份也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谦和温雅、循循善诱的师者风范;是严谨求真、笃学慎思的学者情怀。

真心服务、竭心献策、衷心报国

20209141600068846908_403.jpg

对于具有“多线身份”的施卫东而言,教书育人是职业要求,而参政议政则是政治职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江苏省委副主委,他深知这是一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工作。在倾心科研的同时,他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

在施卫东看来,当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的一份子,首先要注重自身建设,强化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参政议政尺度,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更为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能够真正做到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动脑子,以实际行动建言献策、解决问题。

尽管施卫东委员来自教育界别,但他的关注点从来没有只局限于教育领域,而是围绕大局而谋、服务大局而为。为了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江苏和南通发展,他先后提出了“加快通州湾建设,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加快北沿江高铁建设,推进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立体化交通网”、“支持沿海港口建设项目用海”等提案;为了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他提出了“关于支持农机装备行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快推动农机装备行业发展”等提案;为了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和学科建设,营造高校毕业生公平就业的环境,他提出了“关于支持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和学科建设”、“关于禁止将“双一流”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门槛,促进就业公平”等提案;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幼有所育”的民生问题,他提出了“关于推进多类型医联体建设、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关于加快建设公办普惠型为主的 0-3 岁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等提案。这些提案涵盖了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每一件提案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次提案的过程都是深入群众,广泛调研实情、了解实事、观察实际的实践结晶。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是施卫东履职尽责的政治诺言。他认为,建言献策既要聚焦社会发展大事,更要关注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为了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表达群众诉求,他先后提出了“关于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保障独生子女家庭合法权益”、“关于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南方地区冰雪场馆建设”、“在学校门口过街通道铺设智能发光斑马线保障学校出行安全”等提案,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

施卫东先后担任全国、省、市政协5届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近百件,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有些提案被直接采用。其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提出的“关于制定海员个税优惠政策、提升海员职业吸引力”的提案,国务院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到2023年底,对一年在船航行超过183天的远洋船员,其工资薪金收入减按50%计入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提出的“关于支持地方高校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提案,二次全会提出的“关于支持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和学科建设”等的提案,多次呼吁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今年教育部扩大招生规模,同比硕士生增加18.9万人、博士生增加1万人。提出的“关于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列为重点督办提案,9月1日至4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率调研组来我省开展督办调研。

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利用调研考察、参观学习、讨论发言、媒体采访等机会,积极当好江苏和南通对外宣传的“传声筒”,用心用情讲述“江苏故事”、“南通故事”。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施卫东肩负起了时代赋予他的使命,担当重任,做到了亦教亦研心有大我,献言献策至诚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