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 > 工作动态

如皋:多举措加强花木盆景产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6-02

花木盆景产业是如皋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如皋市花木盆景产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依托如皋花木盆景产业,融合联谊交友、社会服务和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旨在推动本土花木盆景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党建指导+统战融入,管理更加规范化。按照“基地建在产业上”的工作思路,如皋市依托花木大世界控股有限公司,建立花木盆景产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取名“新心向荣园艺荟”,意为凝聚新阶层社会力量助推花木盆景产业欣欣向荣。基地建立“一月一碰头、一季一部署”例会制度,即所属党总支每月结合实际活动召开碰头会,每季度专题召开工作部署会,同时充分考虑新阶层人士流动性大、分散性强等特征,量身制定“我要入‘荟’”个性化会员制度,对入“荟”条件和程序、“荟”员的权力和义务等做出详细规定。基地坚持从花木盆景产业实际出发,全年按月排定工作计划,做到事先有筹备、过程有记录、阶段有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队伍建设+资源保障,活动更加常态化。基地重点吸收花木、盆景、园艺、草坪、果树、园林等领域中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基地建设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目前拥有成员单位25家,覆盖园林建筑、微型盆景、景观设计、电商直销等新兴花木盆景相关行业,建立了“1名会长+3名副会长(其中1名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21名初期会员”的组织架构。在建好骨干队伍的基础上,基地还通过争取市、街道两级支持以及成员单位资助等方式,筹集各类资源,为日常活动的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思想引领+项目创新,品牌更加特色化。基地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创新打造“新心向荣园艺荟”特色化项目品牌,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维的活跃性、价值观的多元性以及在花木盆景领域的专业性,先后助推“上海交通大学园林景观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游学课堂、“上海青年盆景研讨会如皋专场”等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助力“2020全国盆景创作大赛”“2021年度如皋市盆景拔尖人才选拔赛”“迎百年华诞会员盆景展”等大型会展活动开展。通过思想引领、项目创新,真正让基地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的重要抓手,成为花木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如皋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