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 > 工作动态

如皋:“三举措”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

发布日期: 2020-12-31

近年来,如皋市委统战部充分把握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的特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采取多种举措,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打造企业文化。打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吻合、与行业发展相融合的企业文化,使新阶层人士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思想观念、道德品质在优秀企业文化的耳濡目染中得到熏陶和升华。一是用企业精神引领。在民营企业中广泛开展“我与企业共生存”为主题的“企业价值观”创建活动,铸就企业发展之魂,提升企业的内在核心竞争力。先后培育出了“镌刻历史,传承经典”的华夏胶片电影修复有限公司等一批先进企业。二是用文化环境引领。按照“四有”(即有厂旗、有文化宣传栏、有企业核心理念、有从业人员日常行为规范)标准,加强企业文化软环境建设,使从业人员生活在充满文化气息和正能量氛围的工作环境中,起到了“文化随入帘,观念沁入心”的效果。三是用文艺活动引领。按照“抓亮点、创特色、有口味”的要求,推动民营经济骨干企业成立了自己的文艺团队,紧贴时代脉博,广泛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通过开展内容新、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既使从业人员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接受到感染教育,又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树立典型激励。树立可供学习、效仿的真实典型和宣传推介艺术作品中的正面艺术形象,引导新阶层人士学习先进典型,坚定与党同心同行的信念。一是用身边典型引领。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树立了“创业典型张新峰”、“市中医院姜燕爱心团队”等一批先进典型,让身边典型“立”起来。开展“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巡回报告会,让新阶层人士学习有方向、看齐有标杆,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用艺术作品引领。充分发挥新阶层人士思想教育基地——华夏胶片电影修复有限公司的独有优势,贴近思想教育引导的主题,定期组织他们观看《开国大典》、《长征》等百部红色经典影片,进行爱国主义和创业创新精神教育。三是用红色基地引领思想。组织开展红色基地主题教育活动,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观了浙江嘉兴南湖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和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在身临其境中接受洗礼和教育。

三是参与体验熏陶。积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实践活动,在实践生活中亲身感受事物,领悟真理,达到在参与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受启发。一是通过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思想建设。引导新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扶贫济困”等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变化。鼓励新阶层人士中的管理技术人员自主创业创新,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申报发明专利,评选科技成果奖等活动,目前我市新阶层人士参与了全市90%的科技课题,申请的专利占比达85%。二是通过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引领思想建设。充分发挥新阶层人士中的律师的作用,依托“同心·律师服务团”平台,广泛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对各类突发事件和敏感事件中出现的网络谣言,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士报道客观事实,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三是通过参与政治活动,引领思想建设。针对新阶层人士具有较强的政治参与和诉求愿望,积极拓展政治参与渠道,主动吸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民主协商、考察调研等活动。同时积极推荐新阶层人士优秀代表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支持和引导其有序政治参与。目前,共选拔推荐20名新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他们在参与政治活动中感受到党和国家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更加坚定政治认同。

(如皋市委统战部供稿)